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112大集會後時代,10萬個激情之後

週日一早醒來,昏暗的天空下著雨,氣候涼涼的,心情是輕鬆的。

今天沒上班,不是請假迎接綠色盛會主席黃德說的“113是馬來西亞嶄新的一天”,而是巧遇我的週休日,但我在用今天思索昨天。

無可否認112人民崛起大集會是成功的,而且是一條龍式的從政府到人民的成功,十多萬人的一小步,走出了這片土地美好未來憧憬的一大步。

無驚無險的112寫出歷史性“和諧反對政府大集會”漂亮的一頁,也將成為政治系大學生其中一個可選擇考題,但是接下來的進度和變化,則要看朝野和人民如何拿捏,才是王道。

警方沒有封路,沒有射水炮,沒有製造動亂嫌疑;集會者沒有騷亂,沒有挑釁;朝野政客沒有煽風點火,不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才會還給我們一個好樣的112,民主文明才會邁開大步。

人海裡發出最大的聲音是要換政府,收歛的行為之下,內心吶喊的是要推翻國陣,這麼大件事也沒有受到政府的鎮壓,這在112之前是匪夷所思的,值得多個讚。

至於換了政府之後如何,有太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和承諾,好還是不好,在野的說“沒換過怎知道”,在朝的說“換了你就知道”,但真的只有天知道。

不過,好樣的112利於誰,也引起一番討論。

它雖被喻為歷來最文明的人民大集會,卻也被笑談為歷來最悶的街頭示威;它沒有擦鎗走火,沒有像428那樣臨尾作亂,沒有不懷好意者期待的戰火。

因此,它沒有顯露出當派者的霸道,沒有表現出警方的極權,沒有讓人民狼狽受罪,也沒有露出小辮子讓在野黨捉住,沒有給民聯機會投訴警方雙重標准。

這麼缺少烽火和衝擊力的人民運動,到底是在表現執政黨的開明,或是人民的勝利?有一些人提出了這類問題。

沒有阻力的112,等於消弭了熱血民眾的動力,間接消除了在野黨動用“民眾利器”的部份力量。也有這樣的說法。

如果民主先鋒聰明,執政集團也不會笨,馬來西亞要如何從聰明的兩線制之中走出自己的路,希望真如黃德所說,由113嶄新開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