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我們要學習的誠信

去年年頭我對國策只有兩個小小願望,一是期望外勞政策可以真正留下有益於國家發展的勞力,而非打家劫舍的蠻力和獸性;二是不要讓進入飲食業領域的勞破壞掉我們傳統食物的古早味。

一年過去,外來移民漂白政策也在雜亂中實施過去了,有沒有實際的改善,還沒有具公信力的統計報告公佈,但老百姓都還沒有感到安全感和舒適感,主要的應該是官方,僱主,外勞代理和外勞這四方都還沒有建立起“誠信”的地位。

誠字排在前,信字排在後,指的就是先有誠而後立信,官方若說到做到,就是有誠信,可惜這個部份在我國政治環境是一種高難度行為;有誠信的僱主,不會聘請非法外勞,會付出合理薪水;有誠信的代理,會介紹合格和誠實的勞工;有誠信外勞,會忠於僱主和工作。

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從官方,老百姓到外勞每個人都有誠信的話,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和諧,安定且充滿希望的人間天堂,所以我們大夥兒還有進步的空間,去合力創造一個安寧又富裕的生活環境。

講到誠信,前天在日本北海道旅遊時聽到兩則和經歷一個有關日本人的誠信案例。

導遊在車上跟我們聊天時談到日本人的服從性和商場上的誠信,然後與我們分享他們帶團時遇到的兩個親身經歷。

第一件事發生在酒店,當時旅行團已離開酒店開往下一個旅遊點,但導遊和司機並沒有注意到在巴士後奔跑的兩個中年人,其實正在追巴士,而且他們也沒有作出很誇張的手勢。

巴士走了大約一公里停在交通燈前,兩人也追上來了,先是打手勢示意開車門,巴士車門打開之後,兩人先是禮貌一鞠躬,然後交出手上的一件衣服說:對不起,打擾了,我們打掃房間時發現到這件外套,我們相信是屬於你們團員的。”經確認之後找到物主,兩位中年再來一鞠躬,然後慢慢走回酒店了。

第二件事發生在餐館,有位團員把相機遺留在他記不起的地方,導致旅程結束後很不開心的回大馬。

兩天後失主的弟弟也參加同一間旅行社的同個行程旅行團,也去了同一間餐館吃飯,餐館知道來的是同一間旅行社的導遊,便交出他們拾到的相機包,經查証之後,確定是上一團遺失的,恰巧失主的弟弟在這一團,相機便交給他拿回去了。失主最高興的是,他遺失的旅遊記憶都找回來了。

導遊講完之後,我們去一間人潮湧湧的名牌工廠直銷商場掃貨,有位團員買了好多件名牌貨,結果店員在匆忙包裹時遺漏了其中兩件,就在團員集合完整打算離開時,店員找上來門來還衣服,一直鞠躬道歉。導遊問他是如何在人海中找到我們,他回答是朝每一輛外國遊客的巴士去詢問才問到的。

這幾件誠信的小事,我們做不做得到,從官方到民間,有沒有培養誠信大馬的誠意,才是我們要作的努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