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為什麼罪案新聞要登大大

在報社編採部工作的同仁,天天對著電腦熒幕審閱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大小小新聞,其中較有感覺的一般是罪案和悲慘如天災和車禍新聞,各種喜訊也會受到特別關注。

我們也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普通人,這些新聞與我們都很接近,當看到發生在自己家鄉的罪案或悲劇時,我們都會注意並希望不是熟悉的同鄉;當看到幾個大好年輕人或一家幾口命喪車禍時,我們以同情和惋惜的心情處理新聞;當看到打搶和劫殺案,我們會在腦海思索有什麼親朋好友會接近案中場景,並第一時間要他們提高警惕。

雖然每天都必須看和讀完這些壞消息然後打標題告訴讀者,但是我們不會麻木,也不可能麻木,都說了,我們都是普通人,這是人間事;它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也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也跟大家一樣必須時時提高警戒,以求出入平安。

當我們同事之間開玩笑說“罪案何其多”的標題已經過時,無法再反映罪案率持續上升的情況時,我們的內心與大家一樣,都在擔心匪徒會看上自己,或誤打誤撞闖到自己家裡。

當我們在罵匪徒禽獸不如,悲劇慘絕人寰時,也在感嘆我們小市民抵抗罪惡的無力感,然後埋怨和懷疑有關當局慵懶和怠慢。

所以我們都盡可能刊出大部份社會新聞,不論偷拐搶騙、姦淫擄盜或福禍悲喜,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世界的真事,以作為傳訊與告誡。

所以有關當局埋怨和指責中文報長期刻意放大罪案新聞,並誤導群眾懷疑警方公佈的“罪案下降”數據時,我們的反應除了啼笑皆非,也憂心忡忡,因為這表示當局注重形象塑造多過讓老百姓心安,他們追求的是讓自己好看,多過讓老百姓好過,你能不擔心嗎?

更何況,報章的罪案新聞都是經過警方的確認之後才有可能報導,先不去懷疑有多少案件的消息被封鎖,單單是有在警方檔案記錄的罪案新聞就已經讓警方自己覺得“氾濫”,並認為會造成群眾恐慌了,警方怎麼不覺得這應該是他們努力改善的方向,反而指責報章渲染呢?

近期我們一些同事和同業遇劫受傷的新聞刊登在顯著版位的時候,有一些聲音批評“自己人就登大大,別人就登小小”,希望這是他們一時誤解而非惡意,因為只要看回昨天,前天,大前天或整個星期的報紙,就會發現到每一家中文報都是用同一個標准處理同類新聞,誠意提醒讀者要警惕。

農曆新年要到了,我們與大家祈求萬事如意的心情是一樣的。

關心大家和同事合境平安的心情,也是一樣的。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