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3要快樂的事

邁入新的一年,也像許多人一樣有少許新年展望。

關係國家前途的政治部份,基於是大選年,它一定是會越來越混亂和進行越來越激烈的搶票、人身攻擊和抹黑行為,308海嘯之前戰況一面倒時已是如此,現在好像勢均力敵了,必定更是刺耳的亂哄哄。

但是作為一個期望國家有好領袖的無黨派選民,最想看到並非敵對政黨或敵對候選人之間如何斗臭,誰挖到誰的瘡疤猛烈抨擊,這已被歸納為三流以下的競爭手法。

邁向先進國途中,非黨派的愛國老百姓最期待聽到的,看到的和感覺到的,是希望。

你不要告訴我們誰種族歧視或宗教極端,只要告訴我們和向我們承諾你會如何消除這兩方面的不公正,讓我想想看行不行得通,再看你的政策走得行不行。

你不要一直說沒有教育偏差,說憲法有保障或志在團結各族,只要先把制定憲法之初各族母語教育的受到公平待遇精神回歸本位(如果搞不清楚便回顧這20年華教世界被侵略的事實),然後才來大大聲說團結。

只要不是犧牲一方或剝削一方去滿足另一方的政策,都不會受到埋怨,不會引起抗拒,不會造成厭惡,必會讓大家用心思考團結政策的誠意和可行性。

你不要閉著眼睛和耳朵和在腦袋停止操作的情況下說山埃無害,稀土無毒和石化無懼,最起碼要派遣具公信力的專家去世界上現有的有關工廠考察和採集最真實的情況,然後原原本本的赤裸裸的公告國人,由老百姓自己分析為何這三種化學工業在我國出現“人棄我取”。

只要不讓老百姓覺得官方有所隱瞞和懷疑貪官為患,老百姓必會認真的驗收化學巨廠的安全指數,而不是在恐懼中猜測有沒有涉及賣國求榮。

你不要再製造機會跟我說AES真的真的是為了保護老百姓的生命,小學生用腳趾公想都知道車速放慢後造成車禍的機率必降到最低,其他的車禍因素才交給運氣,也不要再鬧承包商沒有涉及執法非志在賺大錢的大笑話,名稱都叫“自動執法系統”了,它是屬於承包商的,那不是執法外包是什麼?

如果有權力當郵差發傳票的當局以此為執法,不如把交警都調去永遠人手不足的罪案組打黑好了,交通執法交給中學畢業的書記做就可以了。

你要讓老百姓信服AES的設置地點、告示方式和時速限制是科學的,人道的和合理的,也要讓老百姓相信有專業小組在有計劃的靈活設置AES地點和定時分析效果並公告天下,不然叫我如何解除官員勾結的疑心病?

如果能在新的一年先看到種族融洽,宗教和詣,教育公平,環境無害和執法公道的希望,2013一定快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