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想過好年,問過警方先

社會一片腥風血雨,政壇一片亂七八糟,文教一片議論紛紛,股市一片淒淒慘慘。

在這個人間好像很亂的時候,竟然是大選好像就快到了的時候,可想而知,為了保住江山,執政黨要面對的壓力與挑戰,絕非等閒。

但是對一般老百姓來說,有亂沒亂,照樣上班,就像有錢沒錢,都要過年一樣,尤其正值新年季節,老百姓都在盡全力為自己和家庭醞釀歡樂的新年氣氛。

所以縱然民間多紛擾,這時候老百姓最想祈求的是一家平安,開心過年,而要實現這種最基本的老百姓要求,得靠身為人民保姆的警方賜給大家一個安全的環境。

我們要求警方真的有加強巡邏,現階段先讓我們上班時安心,不是讓匪徒放心闖進家裡制伏老小或婦孺,再讓我們睡覺時放心,不要睡到半夜被刀鎗叫醒,破財又一家老小受驚嚇。

當日常出入安心了,我們在新年期間回鄉度假吃團圓飯時便放心了,不會在度假回來,卻要面對屋子被毛賊翻到天翻地覆的慘狀。

再來就是警方無論設路障或截停車子檢查時,所進行的任何檢查動作都是有其懷疑根據才執行任務,所設的路障都是有其周詳的檢舉計劃,而非像小販開檔一樣,覺得哪裡生意的機會比較多就往哪裡開工。

要知道在老百姓的刻板印象中,警方路障並沒有實際的捉賊效率,最多只會查到疏忽車主違規和讓他們破財。
講到這一點,不得不提目前仍在民間議論中的潘美春事件,一位沒有案底的22歲少婦坐在車子裡,竟然會有一粒警方的子彈從她身後穿過她的心臟,是子彈亂飛,還是警員亂中亂射?

這麼多天了,警方仍說案件在調查中,到底是落網的司機或開鎗的警員不願配合,不肯講出當時的實際情況,還是實際情況對警方不利,他們還找不到最好的說明?

無可否認,這起已經通天的案件仍無法找到警方射殺潘美春的可信服理由,警方還未願意承認警員鎗法失准,現在只能在落網的嫌犯身上找到他更多罪大惡極的證據和合理化警方被逼反擊,至於最關鍵的奪命子彈,必須找到它是來自最可以接受的方向。

然而這個案件還是嚇到老百姓了,原來誤上賊車會飛來橫禍是真的,原來警方開鎗時的確是顧不到無辜乘客的,原來警方也知道民間有懷疑他們可能會放鎗、放毒和放刀栽贓的。

要這種形象的警方保障我們過一個開心的蛇年,好像不易如願,但這是人民唯一的保姆,只有加求老天保佑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