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新年來了,匪徒也跟著來了

近日各類劫案和兇殺案此起彼落,連嫌犯在被押送去法庭途中也會發難打傷警員後搶警車逃走,顯見開年不利,民間大凶,當局卻還沒有應時宣佈撫民大計,確實是慢郎中。

其實每逢新年劫案多的說法已經印證多年,警方不是沒有記錄也應該不會麻木,就是不知道為何不讓民眾感覺到他們有能力和方法撲滅罪案,以讓老百姓心安。

如今的歹徒越來越兇殘,要不到錢就要命,很多時候更是要錢也要命,基本上給匪徒找上門的老百姓已經是一腳踏進鬼門關,能不能僥倖抽回這隻腳只能靠運氣,可見所謂的警威所剩無幾,匪徒幹案時根本心無所懼。

但是無論生活有多驚險,匪徒有多兇悍,老百姓的安危仍然只能靠警方,因為他們是唯一有權緝匪的武裝人員,有時民眾自衛反擊不得法甚至被視為有罪,所以警方的努力要讓人民看得見,才不會形成民怨。

國內各類媒體向來都很配合,凡警方殲匪建功的時候都會圖文並茂大事報導,一來是讓民眾知道“警察有做工”,二來是以此警威的訊息阻嚇匪徒,告訴他們要下手沒有這麼容易。

所以說,警方完全沒有理由在民眾投訴罪案頻傳時歸咎於媒體渲染罪負面新聞,說會讓民眾誤解罪案已到失控的地步,如果當局只想聽掌聲,不如去表演舞台劇好了。

就以週二見報的較大罪案新聞來評估,負面的有霹靂實兆遠甘文閣新村殘障男屋主和女佣被劫殺的雙屍案,北海9名嫌犯在被押送至法庭途中打傷警察奪車逃和馬六甲二名83歲和67歲的老婦被攫奪受傷;一是闖屋搶財殺人,二是不把警察放在眼裡,照打照搶,三是不理對方是弱老,一樣下手。

正面的新聞不少,計太平勇警殲滅二匪救出富太;新山大型摩多巡警建功,及時阻止一宗闖屋行劫案,捉了三個匪徒;隆警瓦解破門行竊偷車黨,捕四通緝犯及起獲鎗彈。

如果媒體想要渲染罪案,大可減少報導一、兩宗警方破案的新聞,可是沒有一家報章這麼做,所以當局負責評估報章的專員,有必要調整他們本身的負面想法才是。

報章如實報導罪案新聞的另一功能,便是可以讓民眾通過新聞內容瞭解匪徒犯案的手法和方式,以此作為警戒和加強本身自衛意識,減少可讓匪徒下手的機會,而警方破案殲匪是他們的職責,本來就不應期望掌聲。

懇請警方加油,不要讓匪徒的腳步繼續像往年一般隨著新年的腳步闖入我們的家庭。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