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反貪會尚缺英雄官

反貪污委員會檢查與諮詢組主任說,他們正在研究韓國政府為各部門進行廉潔評估計劃的政策,並希望在今年內完成評估後,擬出一套適合在大馬運用的廉潔評估制度,再向政府提出落實建議。

根據他的研究所得,韓國落實相關制度後效果很好,不只政府部門減少貪污問題,他們在國際透明組織的年度貪污印象指數(CPI)排名也有所提升。

主任認為,只要將廉潔評估計劃移來大馬並本土化,政府各部門之間有了評估分數的競爭,就會激勵他們日後更加廉潔,以替自己的部門爭取榮耀。

邁入新的一年,就聽到反貪會發出尋求改進反貪效率的聲音,唱得真是比新年歌更悅耳,但它們會不會像新年歌一樣,一年唱一次就算了,等到下一年再重新唱過?

貪污這種足以亡國的大害,每一宗在檯底下進行的交易,都是在侵蝕已經千瘡百孔的國力,反貪會身負神聖的護國任務,能有所為,就是國家英雄,可惜的是,從過去多年的多次重組和各種動作,反貪會依然無法改變或改善他們在老百姓眼中的負面印象。

或許政府和反貪會認為他們已經設立了多種機制監督和提高反貪效率,比如每一年須向國會提呈年度報告,人民應該給予的是認同與配合,不應該像反對黨那樣吹毛求疵,將反貪組織政治化、國陣化和魔鬼化。

但是,偏偏貪污這種個人非法歛財的行為是制度管不到的灰色地帶,任何有權力架構的組織,任何有批文流程的官方部門,只要任何一方在獲得批文後能得到金錢利益,都存在著貪腐的機會,那些官樣的表面制度與文章,如何能制止官員心中的魔鬼決定呢?

如今的現實是,無論反貪法令多麼嚴苛或組織多麼嚴謹,奸商和貪官依然有偌大的協議空間,上頭有政策,下頭有對策的秩序依然運作得如魚得水,這就是為何遍佈全馬的各級官員和執法人員有能力坐大車住大屋的原因,如果反貪會有能力總動員公正不阿的偵查各級官員的家產,可能會搜集到驚人的答案。

當然以上所說只是懷疑,但是這種懷疑普遍上已植入一般民眾的內心,如果反貪會無法協助暴發官員合理化他們的財富來源,又如何讓民眾相信他們是廉政英雄?

所以說反貪會若將韓國那一套廉潔評估搬過來,最多只是強化反貪的表面政策而已,貪官在日常工作依然公事公辦,奸商一樣可以替官員和部門打高分,部門之間的廉潔分數競爭照樣進行,但是阻不了背後和檯底下的交易。

政府若交不出讓人民放心和信任的官員,什麼反貪動作都是戲一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