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508 Kelana Jaya集會,為母親大地流淚

週三晚上,有好多我認識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和男男女女都去了同一個地方,即是民聯號召的格拉納再也體育場508大集會。

當晚人潮如何,各電子媒體和社交網絡已經競相上載影音檔案,就三個字:滿到瀉!

滿到瀉代表什麼?這就要看你站在哪一個立場說話了,但是大部份出席的親朋好友激情過後都說,他們是代表馬來西亞出席,而帶著滿肚子的怨氣吶喊揮旗,是要為他們所愛的國家出氣。

氣什麼?有者說不滿大選成績,因為不合他意;有者說不滿政客的口氣,因為破壞各族之間的友好和諧關係。

所以塞車幾個小時不算什麼,走路10公里才到體育館沒有問題,淋濕衣服導致身體不適可以承受,喊到喉嚨沙啞也覺值得,最重要是去表態,把心裡的話喊出來,或聽別人講出來。

數以萬計各個民族各行各業各式各樣各種階層的大馬人,從四八方冷靜的湧往格拉納再也體育場,表達他們的不滿,但行為是理智的;他們表現各族之間很和睦,有各種親密的合照為証;他們互相打氣訴求團結,高喊我們都是一家人。

在異常熱鬧的社交網絡上,大量的人潮和現場動態的影片和照片一直在滾動,越遲越多人,一個人分配不到四平方呎的站位而已,人在其中只能揮手吶喊,別想走動,但是你看不到人們臉上露出難色,只有亢奮。

我無緣參與其盛,所以很敬佩那些親朋好友們當晚放下一切,花幾個小時走坎坷路的時間在雨中為國家請願,太令人感動了。

不管它是由哪個陣營發動的集會,只要參與者發揮祟高的愛國精神,就已經是神聖的行為。

有許多人哭了,只要眼淚是為馬來西亞而流,就不應該將他們標籤為是誰的支持者,淚水滴下去是獻給母親大地,政治人物如果要接收愛國者的真情,也應該抱持同等的愛國情操,不然就等於在攫奪他們的政治取向。

國陣是這場大選的贏家,但如果只是單向的認為508集會是民聯輸家在挑撥支持者的情緒去反國陣,未免太小看這時代的馬來西亞子民,大專教育普及的網絡時代,政治意識大幅提升的2013年,每一個馬來西亞人都具備思考政治的能力。

所以要去聽他們說什麼,在現場做什麼,數萬人甚至可能超過十萬人願意在大選後犧牲精力和時間製造黑潮,到底除了不服大選成績之外還有什麼?

如果是以自負的勝利者姿態高高在上取笑輸家的無聊掙扎,否定十萬人的真情,怕是加劇與愛國者的對峙,並將他們推去與民聯靠攏。

可別忘了,可能還有數以百萬計認同這種訴求方式,吃著民聯哺育的網絡奶水的少年,5年後便長大,有投票權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