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華裔海嘯這筆賬

五月五日的激情過後,餘波還會蕩漾到什麼時候和什麼程度,一切都在進行和變化中。

警方高度關注,旨在不要被有心人乘機搞三搞四,破壞了馬來西亞的和諧空氣。

華社通過選票訴求一個更公正馬來西亞的明確表態,可從民主行動黨的狂勝和國陣華裔政黨慘敗窺見八九,這不是說華裔認為民聯一定會做得很好,而是覺得過去國陣做得不夠好,想換換看會不會被對待得更公平而已。

這情形就好像非華裔支持國陣,不去支持宣稱要為他們爭取更好權益的民聯,民聯是沒有理由痛斥他們一樣。

首相納吉在國陣贏得政權之後說的“華裔海嘯”論,在華社引起不少爭議。如果將505和上一屆的308相比,事實上它對國陣的衝擊超越308之前的政治格局。

308己經被形容為政治海嘯,505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是越級大海嘯,首相形容為“華裔海嘯”,其實是低估了實況,高估了只佔全國人口兩成多的華裔力量。

簡單計算,華裔人口600萬,估計其中合格選民佔一半也只有300萬,全國選民約1200萬,有1100萬出來投票,投票結果是國陣總得票約523萬餘票,民聯得562萬餘票。

如果有八成華裔選民出來投票,總數約有240萬張選票,若說八成華裔投給了民聯,也只有192萬,不足200萬張票。

加減一番,民聯總得的562萬票裡,至少有370萬張票來自非華裔,即是連一半都佔不到。

再說,華裔票多是集中在選民人口較多的選區,動輒八、九萬到十多萬人口一個選區,這表示就算有八成華裔選票都偏向投民聯,也只會影響到較少的選區成敗,更別說動搖江山。

由此可見,這是多麼令人洩氣的簡單數學,原來華裔選票的影響力,根本沒有想像中的給力,華裔選票原來根本難以影響大局。

不過,數學可以簡單算,也可以複雜算,這要看你是以什麼心態去按電子計算機,想要把事件轉化成什麼爭議性話題。

如果將贏不到的選區排除了所有因素,而只願相信少了華人票為主因,硬硬去合理化華裔不支持論,華裔就注定要當上代罪羔羊;如果一直要說華裔投選民聯是要反政府,也等於是在逼華裔吃這隻大死貓,因為投票是投選新政府,在政府未形成之前,又何來反政府之說?

5年一次的神聖選舉,本來是要選出新團隊來讓全民過得更幸福,不應該是勝利者找出數據來怪罪誰讓他贏得不滿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