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聖旨到!皇恩浩蕩,馬華還不趕快謝主隆恩!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朕日理萬機,居尊而鑒卑,無時不以天下蒼生為念。茲據州務大臣呈報馬華由於大選慘敗,不為華社所愛,深感羞愧,不敢為官。

朕亦每每在晚間新聞看到你們欲迎還拒,口心不一,也為國勢憂勞,精神疲憊,也覺不忍。今日欣逢州內閣成立之禮,特頒給行政議員一職,以資愛國。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五年一晃,又有一戰,到時建功,重拾華社,未為晚也。

欽此    謝恩

萬歲    萬萬歲

聖旨到,什麼事情都可以改變,就連馬華黨代表大會的議決案,也面臨同樣的考驗。

誰敢抗旨?在以前,這可是誅連九族,滿門抄斬的滅族死罪。

所以馬華柔佛埔來士巴當州議員鄭修強不敢抗旨,無奈的接受行政議員職,自有他的難處,縱然會讓“不當官”的課題掀起另一場來自黨內外的爭議,也已經不是他所能掌控的範圍了,就連即將下台的總會長蔡細歷也只能說這是蘇丹的特權。

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君要臣當官,臣不能不當官。這是大馬政局進入的另一個階段,皇權的介入,顯示了蘇丹的超然地位。

這是自上週馬華會長理事會宣佈維持黨代表大會“不入閣不當官”的議決案之後,黨內第一個出爾反爾的中選議員,也可能不是唯一一個,因為馬六甲州務大臣也打開了方便之門,預留了兩個行政議員空缺給他們,吉打州也預留了一個空缺。

接下來,其他原本有馬華州行政議員的州屬如霹靂和玻州等都有可能撥出官位,軟硬兼施邀請馬華代表入閣,如果是馬華輸到完的州屬,或以委任的方式賜予官位。

這種突發狀況必將引發各種口水戰,但未嚐不是馬華一條意料之外的當官出路,問題在於馬華有沒有意願堅持黨代表大會的神聖議決,後設法覲見蘇丹表達決心,請求寬恕,以獲得蘇丹恩准不當官?或是選擇尊重蘇丹,繼續無奈下去,讓同志們帶著沉重的皇恩上任行政議員?

如此下去,皇命難違,馬華不入閣當部長的大會議決案,也同樣可以一句“臣不能不當官”的皇命,而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了。

皇權和國陣盟黨之間的默契和恊議,起於建國之初,因此國家行政機構必有三大種族聯手方是平衡。這也說明就算華社及印裔唾棄馬華和國大黨,有能力單獨執陣的盟友巫統依然委任華印盟友入閣,他們認為是基於對盟友的尊重和對維持國家行政機關平衡的努力。

所以馬華不入閣是自說自話,華社否定馬華是得嚐所願,但卻無法拒絕馬華為你服務,因為皇命無法不從。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