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頭熱心冷選政府,不是你要誰做政府誰就做政府

還有5天,便是你我選政府的五月五。

有些人早已鐵了心,任你作任何承諾,他手中一票已有歸宿,因為他心中那盤國家帳目是從過去算到現在,五月五一到,就投下他要的未來。

有些人仍漫不經心,覺得怎麼選都好,他手中一票根本沒有什麼作用,認為無論多他一票少他一票,這個國家都不可能會改變,因為改變不到負責國家行政機關的龐大公務員。

也有些逢人便論政,逢有講座便去捧場,哪怕是連綿大雨,也撐傘去吶喊,誰講得合他心意便拍掌。

更多人還在分心,這邊分析那邊思考,該不該再給國陣5年?應不應當換政府?誰的話可以信?哪個團隊真正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我也讀了很多時評家的精闢高見,他們是客觀或主觀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懂得吸收和思考便行,不必幼稚到去大力反駁你不認同的觀點,因為你衝動反擊的同時,也等於是在強逼別人認同你的觀點,那可是傻到一點分數也賺不到。

這世界上,只有時間可以証明你的說法和看法是對的,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一位大學教授和一位清道夫的政治猜測,沒有誰比誰強。

如果學術地位越高的人猜的一定對,那還需要票選嗎?直接宣佈由誰執政就好了。

近日去了一些地方接觸了一些人,雖不同層次,但每個人對五月五的態度都是堅決和熱烈的,就連公司內的同事也是政見分明,越談越大聲。

我發現到許多人的心很熱,這種對民族大業的高度關心是令人尊敬,但是如果熱到頭腦也燒到失去理智的話,卻是壞事了,因為這表示你只要你心裡的答案,要你想贏的人贏,如果不贏便是不對的,不能接受的,這跟“學術地位越高說得越對”的想法是一樣的荒謬,就由你去決定誰做政府就好了,何必投票?

其實選政府和選擇人生的什麼事情都好,應該是頭熱心冷,才會減少衝動犯錯的機率,只有經過冷靜的思考之後,才會看到更廣更遠,這種人生態度放諸世界皆准。

今天的華裔普遍上多是火箭支持者,而且像是已經點燃的火箭,全身都是熱烘烘,一談到國陣便是萬箭齊發,這是國陣一直處理不好和行動黨成功收編的龐大票倉。

我的大部份親朋好友和同事大也多是“火箭人”,如果你的親友也是,請大家熱烈但冷靜的投票,然後等待和接受民主投票的成績。

若這一屆不滿意,下一屆再努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