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馬華民政都被幹掉了,誰做官還關誰的事?

馬華和民政黨黨揆蔡細歷和許子根這兩位難兄難弟,同一天作了攸關政治前途的決定。

一位說要遲點走,另一位說要月中走,他們的共同點,是都宣佈“不入閣”,不同的是,馬華一個官位都不要,民政只是不做部長,但地方州官還是要的。

兩黨政治上的決定雖有少許不同,但讓他們“淪落”到這種“不好意思做官”下場的原因,大致上是一樣的,即是選民放棄了他們,准確一點,是華裔否定了這兩個國陣的華基政黨。

所以說,既然華裔都以選票拒絕了他們,他們也嚐到了創黨以來最慘重的失敗,也等於是華裔都實現了他們想要的“國陣華基政黨去荷蘭”願望,接下來還有華裔選民的事嗎?

有一些人把自己放得很高,就像是內閣警察,在監視著馬華和民政黨的“升官大道”,准備一看到兩黨的代表在官道上出現便大力吹笛捉人,這行為未免把自己的頭充氣得太大了。

我們手中一可以決定誰做政府是沒錯,但從來都無法決定誰做官;我們的確可以手中一票否決什麼人中選議員,但從來都無法左右什麼人入閣。這些都是無奈的事實。

也就是說,華裔選民中止了大部份國陣華裔候選人的議員入門票之後,大致上已經是大功告成,完成使命了,接下來,就不再有影響他們政途的能力了,尤其做政府的還是國陣,民聯支持者憑什麼指示他們不給誰做官?住在海邊的人只是住的地方寬,不表示什麼事情都可以管。

因此馬華民政入不入閣,基本上是他們自家的事,是國陣的“內政”,有資格點頭的只有國陣的老大,巫統主席納吉,怎樣都沒有輪到打倒馬華民政的民聯支持者給意見。

馬華不入閣還是黨代表大會的議決案,就算老蔡走人新人上任想要做官,也得通過大會來推翻前期議案,然後再看首相納吉願不願意再創新獻,留住空位等馬華出爾反爾回來做官,別人就不必自費心思了。

如果成立內閣不等人,華裔的代表性怎麼辦?華裔議員都給華社打到絕種了,還要有代表嗎?一般推測和建議,是納吉將在華商精英裡挑選賢能,同時重組向來各盟黨獲分配的傳統部長職。

馬華四個傳統部長職中,倒有兩個領域有一些出色的華商,比如房屋部可找馬星集團的丹斯里梁海金或前實達集團的丹斯里劉啟盛,旅遊部可找近年大放異彩的蘋果旅遊集團達人拿督李益輝或雲頂集團的丹斯里林國泰,至於交通部或衛生部不妨與消費人事務部交換,因為成功的零售業華商人才濟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13日)

1 則留言:

yklew 提到...

孩子,你放心!老爸怎样也要争个官给你做!!!华人不实惠,听老大的。【一个绝望的爸爸锤死挣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