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改革大馬,不只是黑潮一條路

民聯支持者的黑潮集會仍在延續,會走到多遠尚無從估算,總之到最後他們會用行動告訴我們答案。

官方的警告、苛責和勸告看來未見效果,只好配合零星的逮捕行動和選擇性傳召錄供來提升警威,能阻嚇多少黑衣人就多少。

這是政府陷入的兩難局面,真要捉人的話要捉多少人,捉到什麼時候?那可是一大片黑海,而且還是流動的,時東時西,時南時北,警隊真要跟下去,還能顧得了什麼?不捉人的話,黑潮就像孕婦臨產之前的陣痛,來得頻繁,時短時長,不知最後會生出什麼事來。

民聯和其支持者就在政府的兩難之間寫意穿梭和流連,你捉人我就發動排山倒海的抗議聲響徹雲霄,黑潮再往扣留所飄,為下一場更大的黑潮造勢;你不捉人,黑潮依然照著旅程在全國逐站飄揚。

一些沒有表態的人在奇怪,不禁問起黑衣人可能覺得愚蠢的問題:這一屆大選已塵埃落定,他們跟著黑潮跑不累嗎?有什麼意思呢?

不出所料,問完後他即被來自四面八方的唇槍舌劍亂刺得體無完膚。我看到一位工作穩定的工廠會計師提問後,被一名大學一年級的外甥指他不懂政治,以後就“知死”;我看過一名女中學生命令她媽媽一定要繼續支持民聯,也不得阻止她穿黑衣上街爭取平等。

既然民主自由是人人應得,最基本就是要懂得互相捍衛和尊重才能發出光輝,就算你是政見神童且政治思維世界第一,也得尊重長輩,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再說誰會相信以魯莽、無禮和盲從的態度,有可能爭取到想要的幸福?

有黑衣領袖在號召不要等5年,現在就一起來推翻政府,結果引起政府極大反應,焦點出擊,這是正常反應,換作誰做政府也會對被推翻的壓力和危機作出還擊,放諸全世界皆如此。

選舉作弊的爭議,最恰當的平台是在法庭,況且民聯可乘此良機通過法庭向所有大馬人展示掌握的證據,光明正大的把對手打倒,不是最好最文明的方法嗎?

至於對法庭公正的存疑,民聯的專業律師一大堆,也大部份都擁有與國陣代表律師決戰的經驗,應該不至於“沒得打”。

再說,街頭示威,議會辯論和法庭辯護都是改革派必須面對和堅持的部份,缺一都不能成大事,可見單單把焦點和希望都集中在街頭黑潮,完全不足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