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馬華還有什麼生路?

華社成功幹掉馬華了。國陣尊重馬華不入閣的決定了。反對黨繼續嘲笑馬華。據說馬華黨內醞釀倒蔡行動。

外患,內憂,前途茫茫再加上送馬華去荷蘭的歷史罪名,同時向這一代的馬華人報到。

大馬華人社會最龐大的政治老店走過五月五之後,竟是如此淒涼環境,也難怪許多專家開始討論馬華現今的存在價值。

之前馬華15元老在黨面臨史上最差勁敗仗之後勞師動眾召開記者會所說,其實並沒有為黨指引一條光明大道,反而啟動黨內打倒總會長蔡細歷的引擎,如此陷後輩於不義,老蔡應會感嘆組織炎涼,落井下石的竟然是總數加起來超過一千歲的前輩。

縱然如此,要倒蔡的理由也只能是“史上最差戰績”,而且這理由已經足夠,關於黨代表大會通過的不入閣決定,若讓老蔡一人吞下這隻大死貓,則是另一個不義之舉。

但問責歸問責,擺在馬華面前的政治現實還是要面對。從今以後,馬華還能如何幹下去?還要不要為華社幹什麼?有什麼創造未來的角色扮演?

說要繼續為人民服務,可是沒人在朝難辦事,利益掛帥的小拿破崙公務員還會繼續因馬華是盟黨而提供公文和批文的方便嗎?沒人在朝的另一個現實,便是沒有了公家資源,這樣的馬華人能比強大在野的火箭人強多少?

今天火箭在華人區的狂勝,不是說明他們已完全接收所有華人的期待,很大程度是華人覺得票投給馬華並無法獲得建國之初應有的全部權益,而且是每況愈下,既然馬華在政府的力量無法拿回華人逐漸失去的,華人乾脆換個方向下注,可能有意外收獲也說不定。

與此同時,華裔也通過選票說明一件事,別小看我們,我們仍然擁有壯大一個政黨的能力,甚至決定政府的實力。

就以這一戰來說,政黨的最大贏家是奪下88席的巫統,第二就是38席的火箭,兩黨加起來就已經擁有超過組成政府須佔的111個議席以上了,也等於是華裔成就了火箭擁有選擇政府的能力不是嗎?

可見馬華在華社和政府已失去立足點,怪不得有專家建議馬華退出或解散重新註冊,重新出發,但如果東山再起後只是搶回火箭手上的38席和保留手上的7席,創下“史上最佳戰績”的45席,卻仍然當家不當權,對華裔又有何實質意義?

也怪不得在國陣內閣還未表現出他們是及格的全民內閣之前,華裔會摒棄馬華,把選票押在民聯。

馬華人如果只在期待下一個特大推翻不入閣決定,再向巫統討官位向同志分蛋糕,而非全力建立黨威,如此雙料自殺,怕是下屆大選屍骨都無存。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103年5月20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我很很很期待,有个大英雄出现,成功收掉‘黑‘收电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