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這場戰,人人有信心但個個沒把握

一早醒來,女兒就催促我們快點去投票,說一票都不能少,才能把對手打倒。

她年齡未足,無法參與其盛,甚覺遺憾,也羨慕她的一些朋友得以盡公民責任,搭上世紀之戰的列車。

我的選區很小,投票地點在一個小小住宅區裡的小學校,那裡有樹有花草,泊車位大,在涼風徐徐的早上從容排在幾個人後面,很快便輪到點墨和投票,整個過程的時間,從家裡出發到回家洗刷變色的手指,不到45分鐘。

選委會拍胸膛保證拍到幾乎咳嗽的不褪色墨汁,在我們這個小地方還是破功了。

只需普通的廚房洗潔液和用一點力擦拭,就可以把手指上的墨汁洗得就像嬰兒的屁股般乾乾淨淨,不知是不是因為值勤的選舉書記忘了搖晃罐子,雖然我不會介意,因為不必帶著一指奇怪的黑青食指過日子,但是選委會還是必須作個交代,到底500萬令吉的墨汁是買貴了還是買錯了。

我的感覺是,不管是45分鐘或100分鐘的投票過程,它不只是神聖的,也是有風險的;它也是一場豪賭,賭注是我們未來的前途,和下一代的幸福。

有個說法說我們不必太悲觀,人民最多只會上當5年,如果執政者做不好,5年後再把他們拉下來。

講是這樣講沒錯,但如果問題真是這麼簡單到“做不好就下台”,今天的華社就不會有這麼多有證有據的埋怨延續這麼多年,還在是在埋怨著同一個政權。

任何一個政權一上位,就絕對不會想下台,他們必會想方設法千方百計的保住和鞏固江山,明的是打功績戰,凡有小建設便大大聲的喊出來;暗裡的暗戰,卻是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凡有敵對方的任何指責便大大聲的否認。

這一次能夠形成硬戰,主要是308海嘯之後民聯勢力大增,不像過往只求個“否決三份之二議席”,現在是要奪權了。

投票前一天,週六晚與一些友好在小食中心論政,席上民聯支持者多過國陣擁護者,聲音是越說越大,旁邊越來越多眼光投過來,看他們沒有嫌吵的表情,應該是作參考吧。

縱然政見不同,各有褒貶,但說到勝敗推測時,卻是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

有信心,是因為來自個自陣營的網絡資訊好消息不斷;沒把握,信息也是來自網絡,不過是敵對陣營捷報連連。

以上種種現象說明,耳聽的消息和眼看的信息嚴重干擾我們的選擇,政黨的斗爭手段也在影響選情,無論哪一個陣營的選民眼睛有多雪亮,思想有多靈光,也只能接受由各種造化形成的投票結果。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