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內閣無華裔也無損華裔權益的時代,才是最好的時代

馬華果然沒入閣,大部份華裔選民的願望達到了,馬華本身也說到做到,至少現在的結果是這樣。

至於首相保留交通部長職等馬華“回來”的好意,應該是基於對盟黨的尊重,給個面子,但只要馬華沒有接受,它終究只是單方面的奉獻,不能把“出爾反爾”的賬算在馬華身上。

從現在開始,一個沒有馬華代表在政府的時代產生了。

對華社來說,這是得償所願打倒馬華後,步入的最好時代,或是面對“馬來人在朝,華人在野”的最壞時代?

對政府來說,這個國陣史上國會議席佔有率最低的時代,也是歷來反對黨最強盛的時代,會在國會對國政發揮多大的制衡和監督效果?

對國家來說,兩線制在兩種族制的邊緣成形,有心人正在推波助瀾的將這個危機逼上鋼索,再扯掉平衡桿,新內閣懂不懂得處理?有沒有打算好好處理?

來自大馬國際透明組織的劉勝權意外入閣,區區一雙慧眼能不能看透操控國運的內閣機制是個大疑問,但只要他由始至終都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就不會讓有心人有機可趁,改變初衷,以致“被不透明化”。

從今以後,華裔心聲還能通過誰攤在內閣的桌面上?民主行動黨在國會的聲浪是大了很多,但是聲大聲惡不代表贏,萬一聲音越大反彈力更大,會不會弄巧成拙,聲倍功半?別忘了我們有的是心胸狹窄,有仇必報的政客。

經過一連串打倒馬華的成績見效之後,華裔必須適應沒有華人在政府的時代,這一點是在預料之中,但會有什麼變化,則是一個未知數。

或許有些人仍堅持認為跟以前沒什麼改變,說以往有馬華跟現在沒有馬華沒什麼兩樣,這種傀儡有等於無,沒什麼不同啊!

真的這樣想的人,最好已經自我調整了,至少自己的思維先得跳出種族政治的藩籬,並期待巫統做大的內閣是一個超越種族的全民內閣,這樣才能對未來抱持希望,日子才能過下去。

這也是一個契機,或者說考驗,即是說,華人將可以在政治力量真正在野的時代,印証自己會不會被更不公平的對待;反過來,再看巫統做大的國陣政府,會不會在受到華裔的否定之後,仍以團結全民之名和寬闊的胸襟公平對待各族,証明他們是一個不會偏向一邊,可信賴的政府。

如果這是一個超越種族的公道政府,種族極端的政客或內閣成員將逐漸失去市場,雖然華裔已証明有能力壯大反對黨,也必會為一個公正的未來回心轉意,重投國陣懷抱。

內閣不必有華裔代表也無損華裔權益的時代,才是最好的時代。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5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