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鎗匪擋不及,就讓軍人穿上警衣

在槍林彈雨的七月和八月,警方形容的“每一鎗皆有原因”的“原因之鎗”,一直在繼續製造開鎗的原因。

在子彈亂飛的大路邊,不論是這邊或是哪邊,隨時都會有子彈飛過你我的身邊,甚至不小心穿進你我的身體裡面。

在腥風血雨的一個馬來西亞,負責維安的警方部隊竟然還有心情反駁新加坡報紙對我國治安的嘲諷是一種誣衊。

在政府高調宣稱要打黑,原本就是全職遏止罪案的警方莫名其妙的成立遏止罪案小組的時候,馬泰邊境黑木山鎗聲響起,軍人也中鎗了。

然後警方說,他們將會接下馬泰兩國交接處的邊防工作,也將加強邊境巡邏。

將這些一連串的事件都串起來之後再看回警隊,你腦海裡的皇家警察是怎樣的一個隊型?

殺手開鎗當然有原因,就像一個白痴對天傻笑也是有原因,警方的工作就是去找出原因,然後制止他們,而不是當著大發現般告訴民眾這些廢話。

如果有一天殺手們都是毫無目的任意開鎗,那才是真正恐怖的時候。

如果不高興新加坡消遣我們,積極的做法是致力改善我們的確敗壞的治安,以成績封住新加坡人的大嘴巴,而不是急著浪費時間去反駁可能存在的事實,你看自反駁之後鎗聲還繼續響了多少次?這不是在自取其辱,笑死新加坡人嗎?

警方取代軍人接下邊防的巡邏工作也是另一個莫名其妙,其一,警員的邊防和野戰能力不比軍人;其二,警方的武器火力不比軍隊;其三,警方已經人手不足;其四,射傷軍人只是零星個案,子彈亂飛的地方不在邊境,而是在城鎮。

我非常肯定,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大馬人都看得出警方在還沒有保護到老百姓之前,尚未有保護軍人的能力,甚至是人力。

反倒是覺得,這一大群沒什麼戰事纏身的閒軍人,如果再接受多一點緝匪訓練之後,讓他們穿上警服,或許可以解決警方人手不足的問題。

鎗殺案這麼嚴重,政府不妨將維持治安的指標升級至“國家安全”,再調配部份軍人菁英去加強警隊進行鎮暴任務,說不定以他們的強悍,可以讓匪徒喪膽。

至於一些行動較緩慢,在過去記錄總是“人到匪已跑”的警員,就派他們去開車到處巡邏嚇嚇小賊好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