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警方對罪案大增還是說“個案”

週一警察總部捎來好消息,有13名高級警官獲得擢升更高級的職位。

據全國總警長丹斯里卡立說,警隊是經過約10年的爭取後,政府才批准警方增設“高級副總監”警階,以讓警隊裡的高級警官具有更多的擢升空間。

換句話說,此番警方的大擢升只是關係到高級警官的升遷和厚祿,基本上與國內罪案的劇升無關。

但它其實是可以扯在一起的,在時機上也應當扯在一起,只可惜警方不懂得見機行事,讓一件本來可以很順眼又順耳的事情,變成一件很刺眼的大擢升。

如果有關當局的頭腦夠靈光,就應該在警隊大擢升遇到老百姓都在恐懼罪案大提升的時候,將兩者綁一起,然後宣稱警方確實決心打擊罪案,提升這麼多高級警官的用意,是希望藉著高級警官陣容的加大,可以凝聚出更加強大的打黑力量和策略。

如今不是歌舞昇平,警隊大建功的太平盛世,而是罪案頻傳、黑鎗氾濫和腥風血雨的季節,在老百姓心裡,他們已經不會在意警隊的開銷壓力甚至奢侈,只要警方能加強破案效率和巡邏次數,讓他們出入平安,花多一點國帑也無妨,因為世道平安了,人們就會有更穩定和安全的生活環境,去把花掉的錢賺回來。

13警官的擢升,加薪幅度不會高到哪裡去,就算每個人加薪兩千令吉,一個月的薪酬開銷增加也不到三萬令吉,只要全國100萬名納稅人每人每個月多付10仙,就已經有10萬令吉。

許多人都有買保險,一般上保費一個月至少也要數十令吉,而它也無法保你平安,最多是在你出事之後,你的家人可以得到保障;許多住宅區都有收保安費,一個月數十令吉到千多令吉都有,但一樣也無法保證你的家不會入賊。

如果每個月10仙可以讓日子過得更安心,簡直是比買保險和保安費便宜很多倍,警方要提升多幾倍的警官或讓所有警員都加薪,哪有什麼問題,最重要是警員都有把老百姓的安全放在心裡。

不過,現階段仍看不出警隊對老百姓的治安恐懼感同身受,縱然首相也說擔憂了,人們仍無法感受到警隊同仇敵愾,嫉惡如仇的打黑氣勢。

單單是7月份至今,國內便發生了24宗鎗擊案,過去9天,10宗鎗擊案奪走了7條命,這是一個可怕,可與相當多個更大國家相比較的罪案數據,但是總警長卻仍停留在警隊慣用的那句話:只是個案。

當然是個案,如果每宗案件之間都有關連的話,就變成大屠殺了。

但是當很多宗個案在同一個時期連續發生的時候,明明在傳達治安面對失控的危機,警隊還在輕鬆的慶祝大擢升,老百姓當然有怨言。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