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有警威,才有幸福

在一片排山倒海的打擊罪案聲浪中,我們看到了警方第一炮的輝煌戰功。

週一凌晨,武吉阿曼警察總部派出精英,聯合檳州和吉打州警方展開秘密圍剿行動,成功在檳城一座公寓的第11樓殲滅5名作惡多端的悍匪。

根據警方透露的案情,5名悍匪雖然與警方駁火頑抗,但是他們根本不是警方的對手,因為警方派出的是神鎗手,鎗鎗都擊中匪徒的頭部與胸口要害。

事後作總結,有12宗謀殺案算在他們身上,也就是說,這一個行動等於破了12案,算大豐收了。

這個時候,這樣的表現,應該不適宜提起“死貓論”,去懷疑警方在死無對證的罪惡表上做手腳,把不屬於5匪的惡行都加上去以美化警隊的成績,而應該是給予掌聲鼓勵。

雖然以暴易暴不是文明世界應有的除暴安良方式,但是文明人實在沒有理由放任發狂的野狗到處去咬死人,然後還理直氣壯的說要愛護這些發狂的動物。

從這宗殲匪大案中,其實已經印證警隊的剿匪能力非同凡響,並不是一般人誤解的紙老虎。

只需稍微想像便可知道,一大批荷槍實彈的警隊要靜悄悄進入高級公寓範圍,然後再上到第11層樓,而且還不能驚動到5個警覺性極高的汪洋大盜,是一件電影上常看到但實際難度極高的任務,慶幸他們做到了。

5名悍匪作案經驗豐富,也有強大軍火,但是警隊仍可在不傷一員的情況下完成使命,把5匪都打下來,確實是英勇。

警察總部和各州警隊可以聯手破大案,也說明人手或武器不足的問題,並非是警力的最主要困境。

把以上幾項綜合起來,也清楚說明大馬警隊擁有足夠的實力應對各級匪徒,不是一些人揶揄的童子軍,只會在案發後才過來維持秩序,清理場地。

他們不會聞匪喪膽,都受過專業訓練,有能力剿滅捍匪,已經確定是一個合格的強大警察大隊,就是無法建立起警威,這一點實在令人懊惱。

至少從此起彼落和與日俱增的各種罪案中,可以想像匪徒根本是無懼於警威和嚴苛的法律,好像是只有善良的老百姓才會被各種條文約束和被各種匪徒欺負,民間甚至流傳有些受害者去到一小撮警局報案也會被為難。

所以說老百姓生活不安又對警方沒信心,有可能是錯覺,也有可能是害群之馬造成,非警方真的沒有能力。

警方如果能夠再用心一點,大刀闊斧鏟除警隊老鼠屎之後,真正把所有老百姓的安全放在心裡,老百姓一定幸福。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