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大馬治安差被新加坡諷刺,警方不要只是會生氣

鄰國新加坡一份名為《新報》的報章上週刊登一則題目“歡迎到馬來西亞,死亡廉價,生存昂貴”的文章,內容提及在大馬買兇殺人很便宜,殺手的收費殺一人只須2000新幣。

新幣對馬幣換算之後,折合約5000令吉,這筆錢買不到一台好一點的摩多,但在你我長大的馬來西亞,真能讓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從此消失嗎?

全國總警長卡立為此大發雷霆,怒斥《新報》居心不良,並促請該報管好自己國家的罪案事務,而不是針對大馬的罪案作出不實的揣測。

卡立還說,大馬鎗擊案的發生,是一個國家發展時所要付出的部份代價。這句話確實夠力。

它夠力,是因為我們正邁向先進的一個馬來西亞的方向前進,是不是說老百姓還要繼續付出代價?

它夠力,是因為近期多到太嚇人的鎗擊案如果只屬“發展的部份代價”,那麼全部的代價豈非很可怕?

但話又說回來,總警長到底是依據哪個專家的報告作此驚人推論,而他自己真的相信了嗎?若他手頭上有具體的案例可供參考,就應該拿出來加強說服力,也讓全民有所准備才是。

不說遠的,就說這個被總警長怒罵的小小鄰居就好了,這幾十年的神速發展是大馬人都看到的,但是有多少人覺得新加坡的鎗擊案也跟著他們的先進國步驟一起成長?

除了湧到對岸賺新幣的國人,有多少大馬人覺得新加坡是一個到處有鎗擊案,治安很危險的地方?

這不是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問題,另一個大我們數倍的鄰居泰國也是在發展中,但除了相信該國供應鎗械予我國黑幫,可有他們的鎗擊案比我們多數倍的數據?人口大我們十多倍的印尼又如何?

在總警長為他的比喻或推論驗明正身之前,只能推測他是在說氣話,因為《新報》如此說大馬,也等於是在揶揄大馬警隊治安無能,而身為全國總警長的卡立焉能不怒?

但是,《新報》的揣測是一回事,我國治安好壞則是另外一回事,前者當它亂猜好了,不過老百姓被治安問題困擾和驚嚇,卻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總警長生氣鄰國干預之心,這一點相信會獲得國人支持,沒有幫忙還諷刺,確實無禮。

但是生氣歸生氣,回到保護國人的原點,展示警隊的效率,才是最實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