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內戰加自殘,馬華如何再奪冠

近期華人體育世界的各種演出,可說是扣人心弦,精彩萬分。

在全球注目的2013年羽毛球世界錦標賽男單王者之戰,林丹和李宗偉再一次讓世人見證當代最偉大對手的世界第一等對決。

李林自去年在奧運演出世紀之戰後,奪冠的林丹便去歡度悠長的結婚蜜月,雖然李天王也是小登科,但他並沒有缺席國際舞台,所以這段期間的世界羽壇因林天王的淡出而少了光彩,也因此造就了週日那場經典戰役。

林丹的王者歸來,寫下了羽壇持外卡入場的球員反變成第一霸主的記錄和傳奇,也向世人印證,我還是天王之上的王上王!

同場加映的精彩,便是奧運會冠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李雪芮與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泰國天才少女拉查諾的女單決賽。

這名來自“東炎國”的18歲多女娃創下了泰國奇蹟,經三局苦戰為祖國奪得了歷史上第一個世界錦標賽冠軍,把中國女單進入21世紀以來稱霸至今的后座,首次拱手讓人。

拉查諾創造屠龍傳奇,雖被譽為天才,但更多的是來自她5歲便握起羽球拍的努力,以及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大志。

另一個精彩和奇蹟在籃球場上演,8月9日進行的男籃亞洲錦標賽,台灣隊竟然在半決賽中以96比78的18分差距,將中國隊擋在四強門外。

這不只是台灣男籃在亞錦賽的史上最佳戰績,也是中國男籃歷史上第一次輸給“中華台北”,更是中國男籃自1975年參加亞錦賽以來38年的歷史最差戰績。

賽後許多球迷在笑中國,說一個國家隊輸給了一個省球隊,又說中國隊只是一名球星的價值,就已經遠超一整支台灣球隊的球員總值,怎麼還會輸得這麼離譜呢?

但是台灣人都知道和看到中華台北男籃一上場便全力以赴,努力打拚到最好成績的精神,也証明小刀真的可以鋸大樹。

從以上三場戰役看回大馬華人世界,近期在醞釀中的“大賽事”也不過是馬華黨選,如果也把它看成一場體育競賽,馬華諸公給世人看到的是什麼體育精神和積極態度?

看總會長蔡細歷,他從光碟醜聞下台後再回到舞台一下子打倒兩位前總會長黃家定和翁詩傑,戰局有點像持外卡打到王上王的林丹,毅力和精神是有了,但為何勝利之後維持到今的只是眾叛親離和說走卻不走的罵名?

看老二廖中萊,既然被黨總會長委為革新委員會主席,為何總讓老總覺得你全國走透透的工作,就只是要把總會長職“革”過來,而非像台灣精神那樣,去努力看如何板倒火箭,像中華台北板倒中國?

馬華如果沒有像拉查諾從小就立起的前瞻性和大志,仍停留在同志互相設計吞噬前人留下的祖業,絕無機會重奪華人政治的冠軍。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