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要治安,不要廢話

不久前新加坡一份報紙針對我國鎗擊案四起的治安問題刊登的“歡迎到馬來西亞,死亡廉價,生存昂貴”文章,引起全國總警長的極度不滿,氣得叫新加坡管好自己的治安就好,別來kacau我們。

雖然老百姓都知道這是新加坡報章對大馬治安控制方面的揶揄,標題也是言過其實,但多少也說出我們對治安不靖極度恐懼的心底話,所以總警長自己去生他的氣,老百姓自己感受和思考,做不到同一鼻孔出氣。

過後政府和警方都有表露誓言撲滅罪案的義憤填膺,可是在罪案死亡氣息籠罩的大馬天空下,老百姓至今仍未嗅到打黑大隊深入民間的氣味,他們是撲到哪裡去了?

警方說的黑幫和匪徒“每一鎗都有原因”這句經典話,仍在老百姓腦海裡盤旋,如今幾個星期過去了,找到原因了嗎?知道原因不就是可以破案了嗎?

對於警方要成立特別小組打擊罪案的說法,仍覺它超級莫名其妙,整個警隊本來就是打黑大隊啊,納稅人付給他們的奉祿就是去撲滅罪案啊,怎麼還要在隊中設組,進行的卻是與大隊一模一樣的任務?

就好像一名推銷員說他要想辦法設法做好業績,一名醫生誓言要醫好病人或一名老師立志要教好學生一樣,這本來是他們的神聖任務和應有的專業態度,而且做得到是理所當然,沒有掌聲也是理所當然。

所以希望警方不要迷路,一時忘了他們原本也是最重要的維持治安大任,竟然去另設小組來打黑,應該是重新凝聚可能分散的有限警力,重組強大的威武警隊,把亂搶亂開鎗亂殺人的惡徒都捉回來,也阻嚇打算為非作歹的准匪徒,因懾於警威而放棄出手。

像前文所說,警方在說了經典的“原因”論和莫名其妙的“小組”論之後,仍未讓老百姓看到他們的打黑大動作,而匪徒好像也看到這一點,所以近期的各種罪案不見減少。

從餐館、油站、診療所、雜貨店、便利店、手機店、金鋪到理髮院等等,如今再加美容院命案,許多領域都出現了匪徒和發生掠殺或鎗殺案,如果要說原因,不外是搶錢、復仇和情殺,警方要理解這些,應該不是很難才對。

如果警方是因為人手不足,根本無法顧及到處皆匪,所以近日才把話題轉到去痛罵遇車禍死掉或受傷的魯莽司機開車亂來沒禮貌,把車禍數據提高,是不是說短期內國內還未有打黑大計?

日前總警長還認同前首相老馬說的“人民要求自由,就要接受被殺代價”的離譜謬論,看來又要再讓鄰國揶揄了。

好心啦警隊,老百姓真的只想你們壯大隊伍和愛民如子,不是說廢話或認同廢話。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