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警察民眾如何交朋友

官方與警方如此高調,也很認真的在處理罪案問題,民眾高度期待有之,冷眼旁觀有之,就連冷言冷語、嘲笑、揶揄和諷刺者也有之。

期待者說,政府的態度早就該如此,也本來就只有如此,不然老百姓繳納所得稅養這麼多軍人和警察,卻仍見匪徒在笑人民在怕,我還去努力做一個合格的納稅人,豈不是笑死外國人?

“不怕慢、只怕站”,老百姓對有關當局的態度以前是如此,但隨著壞時代的腳步在加速,現在是“最怕站、更怕慢”了。

你看匪徒幹案的速度和手法都是來去自如便知道,他們都是在警察不知道之前得手,警察趕到之前逃走,如果警隊無法克服速度的問題,只是出現在案發現場善後,這的“服務費”太昂貴了。

嘲笑者說,我們的警隊吃得太飽,跑得太少,要也們追匪,就是逃的叫阿飛,追的叫大肥,一個追到了南,另一個已經逃去了北,哪有可能追到?

揶揄者說,警隊只會埋怨,也一直還在埋怨人力和配備不足,有時再加一句“人民不夠配合、辦案受到阻力”,簡直是只會推卸責任,誰還能對這麼差勁的隊伍有所期待?

諷剌者說得最難聽,他們一直在罵警察對付民眾一流,對付匪徒九流,尤其是那些只會躲在最易觸犯交通規則的區域附近找吃的交警,和一些最喜歡去外勞區和違規娛樂場所找外快的濫權警,根本是有辱身上的神聖警服。要這些人捉匪?你未免太天真了!

人們對警察有這麼多話,也是因為案件越來越多和多樣化,多到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遇匪的經驗,然後看著大多數令人不滿的警方處理過程。

民間各種對警方態度的批判,都是從這些不快樂的接觸經驗累積和散發,當警隊和老百姓的第一次接觸並不是很快樂的時候,你要他們如何成為警察之友,如何緊密配合,助警辦案?

再說,警隊也得表現出他們擁有保護證人或線民的能力到永久,因為善良的老百姓手無吋鐵,當一般匪徒被捉後判刑,通常幾個月或幾年後便出來,如果到時他以更冷靜的手法去找線民報復,警察保護得到線民嗎?還是只會在案發後才來善後?這才是老百姓顧慮的問題。

警方須以更謙和友善的態度對待納稅良民,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並相信他們是有誠意和努力在保護自己,才有可能在打黑的同時獲得線民的熱心幫助,提高破案率。

不要讓各種對治安不靖的百姓嘲弄和官警解說,都只是白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8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