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吉隆坡漫畫防盜一點都不有趣

首都吉隆坡商業區的治安工作有一個尚未廣為人知的提升,上週六一批重要人物出席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推介禮,即是在區內罪案熱點置放有趣的防範罪案漫畫大型告示牌,以傳達並提醒公眾防範掠奪和爆竊案等罪案的訊息。

這些重要人物包括全國副總警長拿督卡立、隆市刑事調查主任拿督邱震華、旺沙馬朱區國會議員黃朱強、馬來西亞防止罪案協會副主席丹斯里李霖泰及該會聯邦直轄區主席拿督林維智,可見活動等級相當高階。

可是,如今的世界“高階活動”已經不再是高效的保証,一切還得回歸有效的專業隊伍去執行有系統的制度。尤其在治安這個部份,尚要執法人員的勤奮、犧牲和博愛精神,才有可能實現“高效”。

況且,一幅逗人笑的漫畫,能為防範罪案做什麼?

卡立在推介禮說,外國早已有以漫畫傳達防範罪案資訊的告示牌,而且有效的打擊罪案,因此警方將在首都各地的罪案熱點置放這類告示牌,並已獲得一些私人公司的贊助。

這一席話說明卡立相信漫畫有“治安力量”,至於是以什麼作憑證,卡立沒有多說,或許是沒有傳媒向他多拿更詳細的資訊吧。

其實漫畫的確有力量,但前提是你要喜歡這個漫畫,它才有可能吸引你後影響你或教育你,比如我小時候喜歡看《老夫子》,便學到了像“耐人尋味”和“盜亦有道”這類成語,也看《龍虎門》,知道做人做朋友要講義氣。

當然,連環圖式的漫畫和告示牌漫畫是不同的,一個讓你緊追下去,另一個是一眼看完,兩者之間的功力和巧妙各有不同,但如果要達到卡立所說的“防範”效果,難度必是更高。最低的條件,應該是讓人一看到便想到店家門戶要看緊、上街包包要抱緊、路段幽靜要小心及陌生人皆不能信等等,而這一切沒看漫畫的人早都知道啦。

所以說,市中心的防範罪案漫畫必須有更高階的存在價值和呈獻方式,比如“市況寫實”,即是很正式警惕所有人這裡是罪案黑區,提醒大家小心,隨之配合的,是安排足夠的巡警勤快的巡邏,如此一來,哪裡還會有笨賊來此做世界?

我沒看完所有告示牌,但如果都像所看到的那些匪徒入屋綁人打搶的漫畫,是一點都不有趣,更不會比一個中年的外勞警衛走過來更有防範效益。

防範罪案一直都是很嚴肅的事,罪案發生後隨時會中止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終生幸福,它從來不會與“有趣”沾上任何關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