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獎學金向外求,大馬不給澳洲給,加影華校生揚威袋鼠國


■■大馬優秀生范杰雁從澳洲創意、服務及小型企業部長路易士艾莎手中接領相等於馬幣50萬令吉的海外留學生博士研究獎學金。

(八打靈再也28日訊)在國內的政府獎學金發放制度充滿爭議之際,一名留學澳洲的大馬優秀生范杰雁揚名海外,憑著卓越的學士成績,獲得澳洲政府頒發總值15萬澳元(約50萬令吉)的海外留學生獎學金,讓她攻讀博士學位,成為唯一獲頒此項獎學金的大馬人。

23歲的范杰雁畢業於雪州加影育華中學,之後在獲得父母的經濟和精神支持下,遠赴澳洲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深造,就讀數學系學士學位。

今年澳洲共有7名海外留學生獲得此項獎學金,范杰雁為國爭光,是唯一得獎的大馬人。

范杰雁是於週二晚前往澳洲國會大廈,在一個特設的頒獎禮上,從澳洲創意、服務及小型企業部長路易士艾莎手中接領這筆獎金。

目前仍身在澳洲唸書的她週六接受《光明日報》越洋訪問時,聲稱能獲得這份獎學金感到意外又開心。

她說,當獲悉自己拿到這份獎學金時,她已第一時間向遠在大馬的父母報喜,父母對此深表高興和驕傲。

詢及如何能在眾多申請者當中脫穎而出,杰雁說,其實自己並不知道是在多少名申請者當中被選中,只知道大學是從申請就讀博士學位的學生作出篩選,之後再跟維多利亞州眾多大學的申請者競爭,而本身就非常幸運被選中。

憑著卓越的成績而被莫納什大學選中並培養為博士的杰雁,聲稱自己並沒有什麼讀書秘訣,只是平時用多一點心思唸書,遇到難題時不恥下問。

范杰雁說,她從小就對數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小學和中學時前,數學科是她眾多科目當中成績最好的一科,因此她選擇了在莫納什大學念數學系學士學位。

雖然她對於自己中小學成績是否都優越的問題,很謙虛地說只屬於中上而已,不過記者從不具名的加影育華中學老師口中得知,她從小學到中學的成績幾乎年年名列前茅。這名老師說,她對杰雁印象深刻,是因為她成績杰出,品學兼優,並認為杰雁的成就,也是育華之光。


■■范杰雁希望完成博士學位後,繼續留在澳洲生活,因為她已經習慣,而且她認為當地治安比大馬好。

至於為何選擇到澳洲和莫納什大學深造,杰雁說,這當中有幾個因素,包括有親戚在澳洲,而且居所就在莫納什大學附近,以及大學的聲譽也非常好等等。

她透露,中學畢業後,她先到雙威大學唸了一年大學先修班,之後才到澳洲莫納什大學修讀數學系學士學位。

據知,范杰雁以接近滿分的學業成績獲得大學當局青睞,特請她暫代助教的工作。

她聲稱,在完成數學系學士學位後,她已經打算繼續攻讀該科系的碩士學位,沒想到大學允准她以優越的學士成績越級,直接攻讀博士學位。如今意外獲得澳洲政府頒發的海外留學生獎學金,可謂是雙星來報喜。

“所有在澳洲唸書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靠父母的資助,所以拿到這份獎學金後,將可減輕家裡的負擔。”

范杰雁透露,她非常喜歡澳洲的生活和環境,特別是治安方面,跟大馬相比,澳洲確實比較好。

因此,她希望在完成博士學位後,能夠繼續留在澳洲生活,從事大學研究或教授的工作。

雖然被迫與父母分隔兩地,但杰雁的父母都給予非常大的支持,令她感激萬分。

杰雁在家裡排行第二,有1名哥哥和弟弟,是家中的獨生女,父母目前在同一間運輸公司工作。

MONASH大學(Monash University) 建於1961年,位於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市,是澳洲最大的大學之一。它也是澳洲八所一流名校之一,有著澳洲五星級名校的美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