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油價暫時不漲,政府留有一手

內閣周三議決RON95汽油、柴油和天然氣暫不起價,而這種天大的好消息,卻是由貿消部長來宣佈。

雖然說由貿消部長宣佈定案並無任何不妥,也非首例,更可說是實至名歸,油價波動本來就對消費人影響深遠,貿消部本來就掌管消費人事務(它好像是除了沒有代表消費人向政府爭取降價之外,其他什麼都管),只是這一次的好消息,就是讓人有點怪怪的感覺。

感覺上,這像是一個很倉促的決定,多過像經過深思熟慮的最後結果。它可能有緩兵之效,先讓首相去了日本後回來,才作出“真正的最後決定”;它也可能是尚未找到最佳黃道吉日。

即是說,在燃料價格調整一事,最怕是政府留有一手。

因為他們不說“今年不起價”,只說“暫時不起價”,也就沒有現今燃料價格維持至何時的承諾,更何況現代官方的承諾,連“永遠”都不知是什麼了,“暫時”還能是多久?

他們又說“一切看國際燃油與天然氣的走勢”和“會繼續對合理化津貼進行全面研討與探討”,也就無法透露如果下次調漲的話,每公升漲是一角或兩角,它甚至可以去到三角、四角或五角,別忘了,我們的記錄是一次過漲78仙。

但是他們不需要說“考量到人民的利益與訴求後作出的決定”,因為這根本是自打嘴巴,只表示他們骨子裡本來是想要起價的,也就是在此之前,他們忽略了“人民的利益與訴求”。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想到人民的利益呢?

互聯網上流傳,這叫“大選油價案”,即是大選已近,國陣政府不想讓漲油價事件影響到勝算,才踏brake。不過貿消部長已否認,說這是兩碼子事,網上流傳的都是謊言。

另一個說法,是指政府受到反對黨的壓力,但部長也否認了。

既然無關大選和反對黨,人民相信的話就會感到慶幸,因為這表示國陣政府不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才來照顧人民利益,不然人民的福利成了政治資本,就是人民的悲哀了,更何況政府的所有資本,原本來自於人民。

至於不相信的人,仍會感覺到空氣似乎彌漫著一種詭異又奇怪的氣氛,令人的錢包沒有安全感,並告訴自己不要高興得太早。

人們更希望所有的擔憂都是錯誤的,即表示政府維持了正確的決定,那這種錯誤實在是太讓人開心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