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教專閃開,不要kacau我們華小

教專組織最近把目標轉向華小,希望教育部對過度增加上課時間的華小展開調查,並對他們採取適的行動。

教專總秘書駱燕萍說,基於學校一直增加上課時間,教師要不斷去教課,導致沒有時間備課,此外,學生一直上課,就沒有空餘的時間去思考和分析所吸取的知識,這會引起負面的效果。

她說有接到教師和家長們的投訴,指孩子們的壓力很大,但如果只是增加一、兩節的上課時間,則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

我不知道教專接到多少投訴,但我們大部份華小出身的華教子弟都非常瞭解增加上課時間的情況,而且很少聽過投訴,因為我們相信增加上課時間是對學生的未來是有利無害。

此外,華小的老師都很樂意留下來,甚至自創多種教育方式和課程,以讓孩子可以在他們可適應的體力、精神和環境之中,吸收到更多知識。

所以華小一般上不僅上課的時間比較長,孩子們在下課後還會去補習,而且不只補一科,而是能補多少科就多少科。這說明甚麼?這是說明政府的教育制度雖然好,老師福利好,家長還是認為學校的教課時間少。

至於孩子們的壓力問題,他們的家長懂得如何調理,他們家香火的事,關你教專甚麼事?

你去看獨中的教學方式,便明白華教無論是在教學制度或家長學生的思維中,更長時間授課是一個科學的方式,但要有老師和校方的完全配合,這種無私的教育精神才可能昇華到最高境界。

但是,只要把先賢形容的教育“千秋大業”當成一份公務員工作,老師們准時上班准時下班,根據書本基本教完和發出適當的作業給學生,就是把老師當成一個書本報告和解釋員,那麼他們報告的時間多出幾節會成為問題的話,就不能列為教育的問題了,而是“超時工作”的問題。

只要教育裡頭沒有百年樹人的抱負,不再有任勞任怨的感動,有的只是“累很多,賺多少”的考量,教員就像是一名高速大道的收費員了,教師這種設計靈魂的神聖專業,真要將它降格到如此嗎?

華小增加上課時間是從校長、師長到家長之間互相妥協的教學大計,有問題他們在董家教會用心協商;一般上多教幾節會喊累的華小教師屬罕有品種,有著公主或是王子的尊貴,這類教師似乎不適長留華小。

教專是一個專業組織,他們的成立應該是為了維護教員而非學生,更不用說華教了,如果他們幫不到風雨中自力更生成長的華小,就別來kacau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