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獎學金亂象,政治化才有希望

副教長魏家祥又在為那些投訴政府獎學金分配不妥的失落優秀生出頭,一年一度,好像已經變成他的常年大秀,配合演出的正是經常受到爭議的公共服務局。

公共服務局說這件事已經被政治化,所以他們將不會回應魏家祥的“咆哮”,縱然副首相兼教長慕尤丁也說他很吃驚,但是公共服務局仍堅持要等到首相由美國回馬之後才向各界作出交代。

由此想像,連副首相兼教長慕尤丁都出聲了,他們仍說要等首相回國,到底背後還有甚麼高階的不為人知的故事,連慕尤丁都沒有辦法處理?

政治化之說也是廢的,以今時今日的馬來西亞國情,人民若有冤屈,怕是不找政治人物幫忙還真的不行。比如一般的投訴,找警方行或不行,是你知我知;醫療失誤的話,若不通過政治人物和媒體放話,院方或衛生部何年何月才會負責任的與小民對話?

我倒覺得失落的優秀生去找魏家祥是對的,他雖是政治人物,但以官職來說,魏家祥就算無力指示公共服務局,也有義務向他們投訴或問責;以經驗來說,魏家祥從馬青的時代就已經在搞教育這一味,由他處理根本是得心應手,最起碼,他比許多有心要幫忙的熱心人,更懂得公共服務局的特異生態;以黨務來說,歷年來馬青都有專人在監督這個變化多端的獎學金發放制度,魏家祥是馬青總團長,他不插手那才是怪。

所以我不大能認同民聯一些人對魏家祥的攻擊或冷嘲熱諷,甚麼爭取曝光率或沒有能力之說,其實這些話可以不說,因為最重要的是成果。犯錯的又不是他,攻擊他豈不是很怪?

現在的問題是,有許多優秀和充滿遠大抱負的國家未來主人翁無法在國家培育人才的制度下,得到他們認為更理想和更有把握的領域,而魏家祥是去將問題放大,希望它能在各種壓力和關注下獲得解決。

只要問題獲得解決,即表示優秀生們得償所願,成才指日可待,也等於是為國家造就更理想的人才,魏家祥有此貢獻,就讓他得到更多的新聞曝光又如何?遇到這樣的公共服務局,已不是有能力的人就可以駕馭的了。

至於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魏家祥在逞英雄,則是無厘頭的指責。人家只是在做他應該做的事,順便拍拍照,上上報,哪比得上他得空便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英雄之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