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大馬第一流人才沒得過海

剛過了祥和的衛塞節一天,副教育部長魏家祥就不祥和了。

週三他公開炮轟公共服務局(JPA)今年發放的海內外獎學金亂象叢生,其中包括科系錯配,最優秀學生留在國內,次等的卻拿到海外獎學金等等。

魏家祥形容,此次頒發獎學金的情況,是史上最嚴重和最“無厘頭”的,縱然過往那些年類似的不平事此起彼落。

看起來火氣好像很大,聽起來語氣好像也很重,其實他所用的任何責備之詞,已經過必要的用心修飾。這也難怪,政府部門的哪一個總監會賣馬華部長的賬?他們只會看到魏家祥的頂頭上司副首相和首相。

要不然魏家祥身為副教長,哪會“淪落”到要通過媒體呼吁正副首相介入,糾正執行上的錯誤?就因為他對那些官僚“無能為力”,充其量只能“感到非常遺憾”,而我們也跟著遺憾。

不過,今年的“亂象”和“無厘頭”未免來得太囂張,囂張之處不全在於無厘頭的結果,而是公共服務局的唯我獨尊膽色和對高成就學生的輕蔑態度。他們似乎在行使帝王威權,享受著任意差遣國家精英未來的快感,這種滿足個人權慾的劣品,豈是人民的公共服務局准繩?莫非,又是一小撮害群之馬的疏忽?

尤其目前是大馬打造2020年先進國的黃金10年,首相納吉已經打開一條更順暢的超級一個馬來西亞大道,指示各部門必須以不分種族,公平分配,重視人才及培養精英的精神和誠意為國服務。這些令人振奮的建國大計要的是什麼?當然是人才、人才、人才!要什麼人才?當然是學有所成後,不管身在何處也會回國報恩的愛國人才。

首相提出優渥條件廣招天下大馬人才回國服務之餘,這幾年也增加大額教育撥款和大專學額及國內外獎學金,裡裡外外都是志在培養建國人才,豈料一攬子的教育大計經過最關鍵性的遴選部門公共服務局時,竟然搞出了亂象叢生的無厘頭分配,這是哪門子的服務啊?

我不知道當局會不會出面解釋,或許小胖哥魏家祥的份量還不足,必須等到教長慕尤丁出聲後,他們才會展開必要的調整,就像以往許多出了漏子的案例一樣,先是互相折騰一番,再來一個皆大歡喜的收場。

國家的教育路,已經走在建立先進國的半途了,還要停留在這等層次嗎?

當看到許多取得多A+的優秀生獲得次等甚至是第三等的國內深造待遇時,我聽到悲哀的笑話:政府就是要留住人才,才把次等的優秀生送到國外,把最優秀的學生留在國內啊。

又想到了一段打油詩:第一流的女人,飄洋過海;第二流的女人,毅然下海;第三流的女人,深圳珠海;第四流的女人,留在上海。

我們是第一流的人才,沒得過海。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