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請豬肉業者用好心腸賣好肉

黑心豬肉的問題,簡單解釋,就是有豬農將死豬或病豬賣給豬肉商,豬肉商再將之賣給消費人,而消費人賣掉了他們的健康。

要解決問題,看起來也簡單,只要豬農不賣,豬肉商不買,消費人哪會吃到黑心豬肉?

所以裡頭有個先有雞或是先有蛋的爭議,到底是黑心豬農先向豬肉商獻售病死豬,還是先有黑心豬肉商向豬農收購死病豬?從利益的角度來說,兩方都有可能出現害群之馬。

豬農辛辛苦苦將小豬養到白白胖胖,眼看它就要為主人捐軀換錢,豈料它卻在送入屠宰場前便死翹翹,養肥的胖豬飛掉了,對豬農的確是很沉重的打擊。因此,如果說其中或會有一些看不開的豬農狠下心將它魚目混珠,與一些無良屠宰場合作,將死豬混在新鮮豬裡變出活錢,並非是不可能的事。

這種懷疑,一樣可以套在豬肉商身上,即是收購廉價死病豬,再以競爭性的價格賣給消費人,賺得比新鮮豬肉更多的利潤。

他們兩者的爭議,在外人看來都是互相推卸責任,他們的事業都是靠消費人供養,如今遇到共同的問題,何以不攜手共進退,合力揪出害群之馬,為消費人解除疑慮,重新拾回吃豬肉的熱情呢?

更何況養豬業也涉及數以萬個家庭成員的生計,如果是因為兩方為了個自的利益而互相摧殘豬肉業,到最後導致在這個國家屬於特殊的行業,基於種種問題而面對更艱難的營運困境,怕是要將“吃豬肉團結華人”這句話改為“沒豬肉害慘很多華人”了。

現在官方已經插手,出面的是副農長蔡智勇,真難為他了,非養豬專家的官場新鮮人卻得在一大堆豬肉業的“老教”之間周旋,他應該相信誰?誰能相信他通過與前輩們的對話,就可以找到背後的真相和隱藏的內情?

從他對話後宣佈的11項杜絕黑心豬肉新指南和措施,以合法屠宰收據和衛生證書的取得過程來保障豬肉的新鮮度,再配合吊銷執照的嚴法來看,其實哪有可能100%阻礙到黑心豬肉通往市場的暗道?


黑心豬肉是一條龍的運作才能成事,從黑心豬農到黑心肉商全都沒經過“官道”,根本神不知鬼不覺,若非製成加工品而須靠衛生証書零售,執法組是否有能力管制假証書或復制証書,也是一大考驗。

因為是豬,官方處理起來確實有為難之處,所以影響效率都在情理之中,但如果業者都對得起天地良心,不論是上游或是下游業者都用好心賣好肉,豬肉哪會黑起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