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唯蠢材不留人才而流人才

正當公共服務局就海外獎學金的發放面對著各造的投訴時,在政府還沒有最新的定案前,卻有一筆獎學金由海外“發回來”大馬。

一名在士毛月新村華小畢業後轉入加影育華中學的士毛月新村女生范杰雁揚威袋鼠國,獲得澳洲政府頒發價值50萬令吉的獎學金,讓她越級攻讀博士學位。基於范杰雁在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學士成績接近滿分,大學允准她直攻博士,免除了碩士之路。

莫納什大學來頭不小,建於1961年,位於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市,是澳洲八所一流名校之一,有著澳洲五星級名校的美譽。

從這個鮮活的案例作參考,看人口和財力都與我國不相上下的國家如何搞教育。當我們還停留在海外獎學金的種族固打分配和9A+能否自動獲得的爭議時,人家已經不知是第幾年為海外留學生保留了份額。

裡頭也傳達了文明與開放的訊息,他們不分國籍和種族,只看學術成就,志在培養人才,而且澳洲並沒有硬性規定獲得政府獎學金者必須留在澳洲服務,因為得獎者必須是外國人,擁有永久居留証者也沒有資格申請。據說這種靈活的獎學金制度,到最後至少留下了95%以上的人才。

獎學金的最高境界,不就是應該如此嗎?學術為上,能者得之,對國民更甚才是。

如果政府相信將優秀生保送去海外可以得到更高的學術成就,那還有什麼考慮,政府不是一直說要培養人才造就2020年先進國嗎?錢我們一路來都有,只要省掉官員貪腐漏財的千百億,我們甚至可以比澳洲發放更多的海外留學生獎學金,最後再把這些人才留下來建國,那有多好。

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政府提供1500份海外獎學金已經耗去13億令吉,而數千份國內獎學金則不到4億令吉,從節省撥款方面考量,派發國內獎學金將更划算。他還認為,如果將最好的學生全部送往海外留學,而留下成績較次等的學生在本地深造,本地大學的水准將會下降。

國家人才的未來,竟是交給這種思維。不是人才第一,而是猛打算盤,種種考量,縱然我們有辦法增加撥款;不是廣招天下才子提高國內大學水准,而是擔憂學生拉低大學水平,這個可以登上今年的經典笑話榜了。

5月31日那天,納茲里將為獎學金亂象的投訴,在國陣各政黨領袖和公共服務局總監面前拍板定案。

這種思維的領袖作的定案算不算政治上的決定,見仁見智,但是我們都知道,也都擔心,這一拍板,將決定未來我國是留住人才,還是繼續流出人才。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5月30日)

5 則留言:

Mister Leaf 提到...

人才与否,见人见智。
千里马还需遇到伯乐。

AuTuMnBabY 提到...

我本身现在在韩国攻读硕士~
跟身边几个大学同学一起,都是韩国政府资助的~
韩国政府一样没有规定我们念完书之后必须要留下来服务~
不过如果我们想要继续攻读博士的话,同样的可以获得相等的资助~

相较于留在我国大学念硕士还必须要自己掏腰包付费的情况相比,韩国政府的资助怎么可能不让我们心动呢~
况且这里的科技发达,给与了我们很大的发挥与学习空间~

我是槟城人,我爱我的家乡~
不过要是毕业之后相对的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机会的话,我不排除会长久留居这里……
至少在这里,能者居之~是凭实力获得认可的~
而不是凭据肤色来竞争~

鄭欽亮 提到...

AuTuMnBabY兄,你的回應讓人覺得好沉重,到底像你們這種人才,流出了多少位?我有位親戚也像你一樣,最近才去了韓國,一樣獲得全額資助,不知以後他還會不會回來了……。

鄭欽亮 提到...

Mister Leaf兄,我們的千里馬在全世界流竄,就是因為沒有遇到伯樂,再說,我們還有伯樂嗎?

AuTuMnBabY 提到...

哈哈~~我是女生啦~
不过,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怀有想要回祖国的心的,
毕竟那里才是我们的根,我们也都不是忘本的人……
只是会担心,回到了祖国是否有相等的发展机会给我们……
在这里我们受人赏识,
会不会回到祖国了却又被贬为二等公民了……
而且我们在这里所学到的,回到了祖国是否有相等的科技让我们可以发挥~也是一个未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