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1400位法師向我鼓掌,因為我是大馬人

在台灣高雄佛光山參與“供僧法會”與“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大會”,經過幾天緊湊、充實又嚴重睡眠不足的流程下來,雖疲憊但眼界大開,且收獲豐碩,心情大好。

因為我們是馬來西亞人,來自桃園縣的種菜阿嫂在佛陀紀念館有蓋走廊避雨的時候對我說,大馬華人太棒了,又勤力又有禮貌。阿嫂說她常在佛光山當志工時遇到大馬人,不管是來求學的少年還是來作交流的佛教徒,出錢出力一定是站在最前面。你們在大馬都生活得很開心是嗎?她和她的表姐同時問我。

因為我們是馬來西亞人,佛光山大大小小的法師們都表現得格外親切,原來擁有260個道場分佈全球五大洲,佛教教育與文化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佛光山組織裡頭,有十多巴仙的出家弟子是大馬人,而且其中有相當大部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當家”或“住持”級頭兒。大師父們說,馬來西亞的青少年非常優秀。

於是托優秀的大馬籍法師之福,大馬媒體代表在佛光山享受到與法師們一樣的歡喜心,甚至還接領了根本是擔當不起的千名法師表揚。

事緣在823“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大會”舉行前幾小時,從全球五大洲道場回山的法師們正與本山的法師召開年度經驗分享和學習大會,人數約1400人。法師們可是全球萬千信眾的明燈,所到之處必是注目 ,必受尊崇,可是他們在開會半途竟然停下討論,舉起雙手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到來。

從來只有信眾向法師的開示報以掌聲致謝,但我們一行三十多個凡夫俗子卻像更大的師父一樣,緩緩的穿過他們群中,享受著千多位法師神聖的掌聲,這種夾雜著莫名興奮但更多是“無地自容”的超不自在怪異感覺,簡直是難以形容。當司儀宣告我們是來自馬來西亞時,掌聲更熱烈,而我知道,最大的掌聲是來自裡頭的百多位大馬籍法師。

傍晚出席的“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大會”,貴賓是台灣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美女立委邱議瑩、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和各國家級的宗教頭頭等,大馬的錫克教和興都教代表也被安排在與馬總統同等的台上座席,如果在大馬,這可是屬匪夷所思,不可能出現的鏡頭。

我們大馬媒體被安排在台下最靠近表演舞台前三排位子,還是正中間的位置,非常的VIP。

有句話說“父憑子貴”,大馬華人憑著出家的同胞而貴的虛榮,只有在佛教世界才找得到。佛教源於印度,昌於中國,現由台灣發揚光大,大馬華裔有份點燃光輝。大馬華人boleh。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8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