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印尼在我國生產的計時炸彈

駐馬印尼大使館又為他們的子民仗義執言,此次是針對大馬政府一週前宣佈調漲各領域外勞人頭稅50令吉一事表達不滿,並打算以調高印尼外勞最低薪金和要求費用由僱主支付這兩招反擊。

在此前提下,往後印尼大使館將派人調查欲聘請印尼外勞的公司環境,其中包括檢視公司的宿舍、底薪和津貼等條件,一切通過之後,才會簽批“招聘訂單”予公司。意即給得錢不夠的話,休想聘請印尼人做工。

大馬的印尼外勞到底有多少,一直是一個無法統計的謎,因為他們有太多登陸的管道,有者通過代理人與關卡官員裡應外合,長年一大票一大票的長驅直入;有者在特定的海岸從容出入,甚至可以在無須任何証件下返鄉過年再回來,因為那個“自由區”被人包了;有者從山路穿過森林入馬,再花點錢買到了身份等等等……。

30年前或更早以前,民主行動黨顧問林吉祥便看到了印尼非法移民入侵大馬的問題,他說若不好好處理,往後的印尼外勞將成為大馬的計時炸彈,如果我沒記錯,林吉祥當時估計印尼人蛇已經超過200萬人。

至於政府的計算法,則比較有彈性,從100萬人到200萬人不等,視他們想要透露人數時的環境和目的而定。畢竟政府也知道邊防門戶大開這幾十年,曾讓無法估計的官方一小撮害群之馬利用各種職權和漏洞大賺人蛇財,再加上另一小撮官員草率登記,沒有仔細分類,就連合法印尼人蛇有多少都不清不楚,又哪會知道正確的數據?

這期間進行的非法外勞6P大漂白行動,根本就是一個亡羊補牢的大統計。

如今印尼大使館為民請命,說大馬境內的180萬名外勞中,有60%是他們的子民,約100萬人。他們說,印尼外勞大馬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希望大馬懂得珍惜。如何珍惜?就是馬方的僱主必須支付那50塊錢,100萬人就是5000萬令吉。

由此可見,這就是印尼方面的計算法。他們不算100萬個月薪500令吉以上的印尼外勞每月賺了5億令吉,一年就有60億,這還不包括另外數百萬沒有記錄的印尼人蛇賺取的各種財富,以及印尼匪徒製造的人命傷害和財物破壞損失在內,這裡估計超過百億不足為奇。

而今他們要計較的,是5000萬令吉人頭稅不可向他們的人索取,他們只是負責找錢收錢,不負責付錢,因為印尼人付出了勞力幫助我們“發展”。

仗著印尼人已成為大馬第三大人口,甚至邁向第二大前進,印尼大使館擺出的各種高姿態,算不算林吉祥說的其中一枚計時炸彈?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8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