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胡亂引進外勞,有如打開潘多拉的盒子

長途巴士業者要求政府允許巴士公司聘請外勞擔任司機,以解決司機短缺問題,並讓公司可以藉此淘汰魯莽駕駛的司機,目標是讓外勞司機占司機總數的30%。

他們說,司機短缺的問題很嚴重,目前的情況即便是一些司機因為魯莽駕駛接到許多超速傳票而被開除,他們還是可以到其他巴士公司工作。業者認為,外勞當司機比較會遵守條規,因為他們不想失去在大馬的工作准証,所以必會小心翼翼,不敢違規。

人力資源部長回應,外勞已經滲透到各領域,再繼續增加外勞的工作項目,猶如“打開潘多拉盒子”,大型巴士業者要求當局允許他們聘請外勞當司機之舉,可能會威脅整個國家的結構。他認為業者把這個行業的問題全部怪罪於司機的態度是不公平的,司機的態度取決於工作環境,惡劣的工作環境產生惡劣的工作態度。

“潘多拉”是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派下凡間懲罰人類、給人類帶來災難的女人,她帶來了一個裝滿災難、貪婪、疾病、戰事、悲愁……的禮盒,只要一打開,這些不幸將迅速散布到大地、天空和海洋,而在盒子底下藏著唯一美好的東西“希望”飛出之前,潘多拉盒子將永遠關閉。

部長以“潘多拉盒子”比喻外勞,等於說外勞會帶來災難和禍害,是造成災害的根由,並且“沒有希望”。

不知道那一大票正在用盡全力執行移來移民大漂白6P計劃的各相關部門怎麼想,或許他們都有各自的使命要把所有不乾不淨的外勞弄到乾淨,但最讓人擔憂的還是外勞政策控制不當,比如一味漂白和留下他們卻選擇不准確、監控力不足和執法不到位,到最後只是造就新人口滿足某個領域,但隨後而來的卻是他們貪婪造成的災難,罪案帶來的悲愁,以及破壞和絕望。

人力部長的擔憂並非危言聳聽,每個大馬人都感受到外勞犯罪的壓力,可是各相關部門總有辨法提出數據指事件仍未到令人擔憂的地步,再以勞工短缺的苦衷和壓力來讓它平衡,真相如何仍然是霧裡看花,不知道往後太多外來移民造案的新聞出街後,當局會不會反怪媒體渲染負面新聞,製造社會不安?

其實外來移民不一定是禍端,關鍵仍在於我們引進或留下的是不是問題外勞,以及有沒有嚴密和認真阻擋問題人蛇從破漏的海關入侵,只要慎防問題人物進入我國製造問題,,外勞貢獻的勞力才是真正有益建國,這樣的外勞才有含金量,而非帶來一堆屎。

長巴業者面對的司機問題,與其他行業面對的勞力短缺問題差不了多少,但如果他們能確保外勞司機真能解決魯莽駕駛,也是好事,畢竟今日的長巴司機有太多的“暴君”,幾乎都是賽車手,置乘客的生命於不顧,讓人有乘一次長巴如博一次命的感覺。

但話又說回來,長巴業者和執法當局若連一個身份清楚,資料充足的國民司機都控制和調教不好,又如何去督導背景未必真實的外勞司機呢?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8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