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822在佛光山,與星雲大師的約會

每年農曆七月期間是台南高雄佛光山最忙碌的季節和大喜的日子,世界各地的佛光山分院和道場的住持、法師、信衆、慈善文化與教育機構以及護持佛光山的功德主、嘉賓們都會回到佛光山參加一年一度的“供僧法會”。

這天也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壽誕生日,可是大師85歲了從不讓弟子信衆給他祝壽,大夥兒就“二合一”,選擇大師生日舉辦佛教供僧法會,除具有為大師祝壽的意義,也是要讓大師看到大衆護持佛光山的誠心。

法會之後,數千名佛光人與由全球各地回山的法師們一起參與嚴謹但簡單的供齋儀式,接著數千人一起用餐,過後全球道場的數百名法師們還得參與一連串的會議、道場匯報和訓練等等,而聯繫這一切的主軸人物仍是退居幕下的星雲大師,因為佛子們風塵僕僕回山交代工作報告之後,還是期待能夠見著精神導師一面,哪怕是短短幾分鐘的大師開示,都足以加持弟子們一生扶持佛光山文化與教育的動力。

除此之外,85歲的老人家還要日寫5000個他自創的“一筆字”,即是一筆呵成的墨寶,因為大師患糖尿病多年,視線模糊,若不一筆寫完一幅字,第二筆就無法接下去,若不日寫5000字,大師的墨寶怕是供不應求。

可見退休後的大師還是很忙很忙,可是大師還是在8月23日的“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大會”舉行前夕,抽出時間在本山傳燈樓接見了來訪的馬新媒體代表、大馬興都教代表、錫克教代表以及很少部份的沙巴和巴西佛光人及皈依弟子。

馬新媒體原是為即將落成,被譽為世界佛教新地標的碩大佛陀紀念館而來,順道參與供僧法會和出席於佛陀紀念館舉行的世界性“百年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大會”。基於大馬是佛光山在台灣以外,亞洲區最多佛光山道場的國家,大師與大馬的密切關係源遠流長,是極為瞭解我國的一代宗師,剛好大馬近期發生了一些特殊的事情,我們想向大師請示他的看法,而老人家一聽到是大馬的朋友,也很開心的接見我們。

聆聽大師的楊州腔華語很吃力,但句句智慧,聽得懂一句是賺一句,聽不懂的只要抓住蛛絲馬跡,還是可從他的書本裡找到思考的基礎,特摘幾句耐人尋味的時事與大家分享。

怎麼看近期發生在幾個國家的同性戀婚禮?大師說,佛說不可說,他們可以做,我不可以說,不過,不可說我也說了。

怎麼看出家人受封拿督斯里有功勛章?我不管,這不關我事,不多管閒事。

講求平等、包容和因緣的宗教最適合人類;沒有個體是和合而成,但家庭、社會和國家是和合而成。最後這兩句,最適合送給土權那一類的人。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8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