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登記外勞一舉數得,但誰賺到?

政府同時為400萬名合法外勞和非法外勞作最科學的完整登記,頭一天的狀況,怎一個亂字了得。

是突如其來的變化害有關當局措手不及嗎?不是的,兩個月前當局就突然決定要為國內估計逾200萬名非法移民搞大漂白計劃;是當局朝令夕改讓相關部門無從適應,無法應付突然激增的工作量嗎?也不是的,登記200萬名合法外勞和漂白200萬名非法外勞的決定說了就沒改過,只不過限期說決不展延也延過了。

會造成登記大混亂的原因,就看你要站在哪一個高度望下來。

要說有關當局沒有預估到首日登記的亂況,未免太低估負責登記工作的官員,他們不可能那麼笨,笨到連數以十萬人湧向部門辦手續的盛況都想像不出,709大集會的官方5000人數都這麼多了,他們總該知道10萬人一起來的湧湧人頭,是多麼遼闊的一大片黑海。

他們只是不懂得應付,也准備勇敢又熱誠的面對,反正這是有關當局一舉數得的官方政策,無論如何時間一定會解決這個困境,當局一定有辦法讓這件混亂任務找到一個句號。

因為是官方政策,當局一定會不惜成本,增加撥款想盡辨法完成艱難任務,比如召集全國屬下各階層官員做OT,給他們津貼,甚至跨部門找救援,津貼照付,讓許許多多准備過年的公務員增加額外收入,過一個肥年,這是一得;合法外勞為了登記,在混亂的局面中排隊、領號碼、辦不到、再領號、再等待,不用工作薪水照拿,也算一得;非法外勞原本躲躲藏藏,現在排了隊作了登記,本來沒有准証變成有機會獲准証,逾期逗留的罪名免了,當然也算是有得。

倒是聘請外勞的東主和 一般市民,是負責付出的一方,尤其是依賴外勞的工廠,工人都去排隊了,他們損失難以估計的生產力也無奈,而市民卻看著當局花了那麼多的納稅錢,不是用在增加民生設施,而是要把數以百萬計的外勞留下來,賺取天文數字的大馬財富再匯回去他們的國家。

這是外勞福,還是外勞禍?如果說我國無法不依賴外勞填補勞力空缺,為什麼我們無法感受到外勞在建國的部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反而是搶飯碗、搶資產和入侵生活的感受更深?還是我們自作孽,自己不做勞力工作,市場只好向外求取人力,遂造成國內外勞人口多過印裔總人口的狀況?

如果說在國家邁向先進國目標時,勞力市場由較貧窮國家人口填充是一個正常的過程,人民只能期待這一次當局在終極批准、控制和監督外勞的部份做到嚴密、公正和到位,過去顯然是失敗了,今日以大亂開頭,期待未來的成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8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