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稀土、山埃加石化,3毒沒答案,難怪老百姓心亂

428餘波未了,各相關機構正以特慢的速度在進行責任追究和司法程序,就連負責調查警方有沒有動粗的6人獨立諮詢小組,在事過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仍未見積極進度。

怕的是獨立小組開工的時候,收到最多的答案是“記不得了”、“想不起了”、“當時很混亂”等等太極神功,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們縱有打爛沙鍋問到底的熱情,也可能會被氣到血壓飆高。如果查出類似趙明福被自殺的答案“被動粗”,又不知誰應該負責任才是。

當天同場加映的綠色聯盟3.0很明顯的被冷落了,不只官方只見黃潮不聞綠意,街上五成以上的428熱血可能也忘了當天的賽事是一場黃綠配雙打;過後的節外生枝也都集中在黃衣隊,比如無知又無恥的搖屁股小丑,就不會去遙遠的關丹,而是跑到吉隆坡安美嘉大娘的家門作惡。

再這樣下去,熱心人就要冷下來了;再不來點熱的,綠衣就要變成睡衣了。

所以,綠色委員會主席黃德宣佈要在6月23日展開“佔領巴洛----格賓24小時”行動,可說是喊得及時,做法是從6月23日中午開始,號召全國反公害非政府組織匯聚在距離稀土廠最接近的巴洛村四週,輪流舉行一個小時的反環境公害和環境正義講座會,一直到隔天中午再來個高潮的閉幕儀式。

從名堂來看,起初還以為黃德他們忍無可忍,打算拼了,慶幸他們理智還在,所謂佔領,是在稀土廠附近的村落展開口水包圍,向不明白公害的居民講到他們明白,給逐漸冷卻的反毒情緒重新升溫,讓有關當局繼續感受來自人民的訴求和壓力。

相比起勞勿山埃事件的逐漸淡化,就可看出反公害的行動不是一般人所能夠經營和領導,就算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若沒有一個有力組織挺住,一家人在路邊或門口高喊的聲浪能有多大?又能喊多久?還要去做工找生活啊。

當然逐漸淡化不表示忘記,尤其今年是大選年,暫時冷卻的山埃課題在選戰期間必定會被重提,甚至可能被反對黨視為撼倒國陣的武器,可悲的是,勞勿人只能知道他們的憤怒將成為反對黨致勝的助力,卻無法知道無論誰勝都好,山埃問題會不會解決。

同樣的問題反映在格賓稀土廠和可能明年才會鑽進邊加蘭的國光石化廠,無論是執政黨或是反對黨對於這方面的承諾是甚麼,現階段所有相關地區的村民都如坐針氈,生活不安。

說到底,不能全怪反對黨利用課題害老百姓心亂,而是政府無法交出一個讓老百姓放心的答案。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