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如果黑人真的是朋友,請講清楚說明白

被3個黑人“擄”走的少婦吳嘉儀回家了,由拖車姐黃糩璊為她開了個澄清記者會。

記者會現場充滿溫馨,因為分居的丈夫也出現了,和她一起幸福的親吻寶貝女兒,並宣稱他們夫妻已經和好,打算開始新生活。

吳嘉儀的澄清包括:第一,她不是被黑人擄走,而是自願跟他們離家出走;第二,她跟黑人是朋友,不滿母親和親友們帶著有色眼鏡看他們,還破口大罵他們並用掃把攆走他們;第三,離家那 一天夜歸,是因為黑人朋友的黑人朋友生重病,她們去探病後轉去喝茶;第四,不滿母親過度關心她和不尊重她的黑人朋友。

她補充,離家出走的新聞見報後,當晚她有回家並准備帶走1歲半的女兒去朋友家住,但被母親阻止並大罵一頓,過後再離家。期間,很多親朋好友打電話勸她回家,每個人都叫她不要相信黑人。

但吳嘉儀聲稱她的黑人朋友都不是壞人,他們是在教會認識,而且已相識一段時間,所以她離家與他們住在一起的時候,黑人朋友並沒有對她怎麼樣。

在媒體的平台上,3黑人擄走少婦的事件經過澄清後便告一段落,後事如何,由他們一家自己面對。

本來這只是一個家庭的家事,但加進了“黑人擄走”的劇情後,才會變成一宗社會問題,尤其它還是“一個華裔少婦和三個黑人”,事件就充滿變數和種種假設了。

因為在大馬的黑人形象,已經與罪案兩字連在一起,大白天看見他們一大群,你不會想到光明,也不敢與他們太靠近,這種刻板甚至是歧視的想法,都是國內許多的黑人犯罪問題造成,這情形如同我們一等良民看非法移民一樣,總認為他們是帶著視死如歸的決心來馬淘金,因此甚麼事情都可能做出來。

基於如此,華社對於和黑人交上朋友的大馬人尤其是女性就會特別注意,主要還是擔心她們被騙財騙色,到最後可能變成毒驢而毀掉一生,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我才一直強調這不是種族歧視,而是受到太多案例影響和提醒,你看到和遇到的,未必就是吳嘉儀所講的“教會好黑人”,不得不小心。

講到好黑人,想起吳嘉儀在記者會上並沒有解釋黑人朋友何以強拉她上車,何以對她母親態度惡劣,有沒有試圖以車撞她母親以及為何她帶走國際護照,為甚麼會漏掉這些?

我覺得她對黑人朋友態度惡劣的指責,有必要作更清楚的解釋,才能符合“教會好黑人,在他們家過夜沒對她怎樣”的劇情,並讓她的親朋好友尤其是母親和丈夫真正放心,也讓關心此事的公眾釋懷。

畢竟此事已成為社會教材,讓人討論和分析,所以它應該要有更完整的答案。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9日)

1 則留言:

黄思安 提到...

看到一家团聚,我差点飙泪!
算了吧!她已经不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