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503的黑色怒斥著428的暴警

週四走進辦公室,觸目所及,盡是亮麗的黑色,甚是賞心悅目。

看我們中文報5月3日的封面,從七彩繽紛變成黑白為主,倍覺感動。

真好,同業們都還有感覺,以黑臉表達了不滿和憤怒。不平的,繼續鳴。

說真的,如果連一個公平公正服務國家與人民的社會公器也受到執法當局的不公道對待,這世界哪裡還有正義?

向來並不怎麼喜歡黑,它總是讓人聯想到死亡、不祥和恐懼,還有那些在大馬惹事生非,騙吃騙喝,騙財騙色的尼日利亞黑人,但器材、工具和數碼產品方面還可接受,因為這些東西涉及生產原料成本或防髒,而且能選擇的也不是很多。

黑也表達民間冤屈和騷亂,像黑幫、黑手、黑吃黑和黑打等,都是擾人的黑暗生態,如烏鴉飛過時,狠狠在你頭上抓一把然後得意的往上飛,你必須費很大的勁,才有機會反擊。

我們的黑,是我們的吶喊,但428的騒動,卻是烏鴉造成。至於誰是烏鴉,指來指去都不會有人承認,打黑還是黑打還在爭論,但是我們可以寄望於內政部欲成立的獨立調查團嗎?

我明白現在就對未成隊型的調查團存疑是不合理的,我知道你會想起以前的多個多種調查團和皇委會乏善可陳的調查結果,但是為公平起見,還是要等到人家調查呈報告之後才能評估。

當局的態度,現階段仍讓人感覺他們是要以自己搜集的影片和圖片作為其中調查標准和捉人的方向,單單是這一點,就已經距離公正很遙遠。

其實網絡到現在仍一直有新圖片和新影片湧現,這些都是數以萬計的手機在數以千個角落拍下後免費提供的線索來源,如果當局各個單位的各種態度能讓人感覺到他們不會對之全盤嗤之以鼻,沒有表現對海量可能證據的不屑一顧,或許人們會對調查團會抱著期待。

但不知是面子問題還是其他原因,這一關當局還是沒有跨過的,不然我們早都給黃色的笑臉了,哪會繫黃絲帶,給黑臉。

內長的一句抱歉再加後面的公平論,雖是有所保留,也是來得不易;總警長的道歉再加混亂分不清記者論,雖是難以信服,也是友善表態,以此想法先入為主,要媒體全心抱以期望,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絕對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