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428哪會有人認錯,別妙想天開

很黃很夠綠的428大集會之後,誰得誰失,如何善後,對國家和人民未來有甚麼實際影響,由各家去總結各家的賬目。

政府的賬本上,記錄的是大集會被反對黨騎劫了,可能有推翻政府的議程,半途有滋事份子作亂和攻擊警方人員,過後警方在催淚彈和水炮車的護航下,成功鎮壓亂局。

黃綠組織的賬本上,記錄著愛國的集會者都已明白也肯定不會作出挑釁警員的行為,警方應該公正的查清楚是哪一路人馬作亂,不應該去合理化攻擊集會者的野蠻行為。

網絡世界的面子書本上,記錄了海量的警員武力影片,照片和文字描述,引來了不計其數的斥警反應,
也出現了一些428英雄。

最近舉行的律師公會特大,大狀們以他們的專業草擬並通過了12項譴責警方暴行的議案,也要求政府和警方提控涉及警員、公開道歉及對遭攻擊的民眾、新聞從業員與律師作出合理賠償。

如果你沒有顏色,不是黃綠也不是國陣或民聯,看了所有新聞和面子書內容,428這件事你說誰對誰不對?

可能你心裡已有答案,而且開始納悶,何以大選就要來了,政府為何對428的態度還這麼強硬,不怕嗎?

可能你會奇怪,政府說為表公正而成立獨立諮詢小組,以調查民眾投訴的警方暴力,但為甚麼小組還以三番數次否定428集會和指責集會參與者是共產黨員同情者的前全國總警長敦韓聶夫為首?

可能你打破頭還想不明白,為甚麼警方不先打自己可能先犯錯的孩子,反而張大聲勢的先要捉拿百多名被指作亂的滋事份子,難道在十萬集會者中找百多個動手的人,容易過在一萬名警員中找百多個動手的警察?

但是,如果你假設自己是政府,並咬定428已被政治化,企圖製造反政府動亂,一切的反應好像變得比較正常了。

你不會怕大選丟票,因為相信集會者都是反對黨的支持者,上一屆沒有他們的票也動不了江山,這一屆就算沒有他們的票當然也不會影響政權。

所以咬定警察打人射水炮射催淚彈是鎮壓,集會者還手是作亂,說敦韓聶夫為首的獨立調查小組公正就公正,都沒有錯為甚麼必須賠償和道歉?

這不是政府與民為敵,而是將它化作是與被騎劫的428集會者的隱議程對立,這樣也就明白當局硬到底的原因了。

因此別期待有任何一方認錯的可能性,當真相是以最高權力機構的標准來決定的時候,“看到的未必是真”這句話將發酵至最高境界;當非政府組織與反對黨走得太近的時候,根本是提供機會給執政黨扣帽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