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山寨版Bersih 4.0是擺檔抗議,還是有神秘任務

428集會餘波翻滾,隨著有關當局提控兩名暴力對待記者的警員作為秋後算賬的熱身後,終於對安華和阿茲敏出手了。

原來不一定是要被警方看到對警員動粗或者闖入禁區才會被捉,符合其他罪名的條件也可以被控上庭。

當局提控這兩位公正黨首二號人物,應該沒甚麼人會感到意外,只是有一點點不解,為何沒有淨選盟之母安美嘉?莫非在當局眼中,她還不算“禍首”,或是有其他顧忌?

如果這意味著大逮捕行動的開始,如果暫時跳過安美嘉是有其他的考量,那麼下一個輪到誰,以後還有誰,倒是充滿變數和想像,人們各自猜。

其實也可以想像到當局面對要捉甚麼人,先捉誰的選擇時也是很頭痛,比如他們鎖定的目標是反對黨領袖的話,428當天滿街都是民聯頭頭,難道真要捉完,但哪有這麼多人力來處理?若不是全都捉的話,豈非更顯示不公正中的不公平?

如果當局一口咬定428集會是被反對黨騎劫的民運,如今提控安華和阿茲敏這兩位政治大頭,豈非自招這是一種政治行動?如果確定是政治手段,時值大選來臨前夕,當局還以職責之名如此進行追緝行動,煽動欲加諸罪情緒,豈非等於在一吋一吋的切掉中間選民?

看來政治雖然是管理眾人之事,也是你我不容易瞭解的事,像變幻無窮的天氣,也像小姐的脾氣。

此時同場加映的另一場428後鬧劇,就是山寨版Bersih 4.0雜牌軍去安美嘉門口作亂的惡行。

你說他們愚蠢,竟然去高級住宅區擺便宜貨的檔口,能賣到多少錢?但是他們卻自稱是在吉隆坡市中心做生意的商家。你有見過愚蠢的生意人嗎?

你說他們聰明,利用428這一天的請願人潮來合理化生意受影響的原因,但是他們卻沒有出示證據,比如他們的店在哪裡,受影響的數據是多少,要人家如何相信他們是市內商人?但是,聰明人是不會把別人當笨蛋的。

不過,通常一個看來既非愚蠢又不像聰明的人做了一些看似笨蛋又有點精明的行為,就只能解釋為他在進行著特別任務了。

也只有特別的使命,才能讓聰明人做笨的事,或者讓愚蠢的人看起來很聰明。

因為精明,所以他們懂得騎劫Bersih 4.0這名堂,懂得搶先一步引用安美嘉她們准備在大選前再來一次的行動口號。

因為聰明,他們才會利用生意受影響這麼好的理由,不惜違反條例的去安美嘉門口做生意抗議,並辯稱淨選盟可以上街影響到別人,他們一樣可以霸街賣沙爹。

除非,淨選盟有聰明的團隊能查到他們都不是吉隆坡市內商家,才足以証明他們的確是愚蠢的流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