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大馬外勞不安全?外勞才讓大馬人不安全

一名叫艾琳費南達斯的婦女人權組織領袖,為“愛國”二字作了新的詮釋。

她說,她就是因為愛國,才在接受印尼媒體專訪時,說了“對外勞來說,大馬是不安全國家”這句話。

舉例,當外勞起訴僱主時,僱主往往有辦法逍遙法外;例二,外勞都是受懲罰,逮捕和遣送回國的一方,他們的權利和權益都不受承認;例三,2012年1月至4月,在掃蕩行動中被捕的1300名外勞裡,其中1000人雖已繳交2000至4000令吉費用,身份仍是非法外勞,當中有400人是印尼人。

以上言論刊登在印尼媒體時,多了一些料,說是因為警察吃了錢,才配合僱主一起剝削外勞,結果引起大馬政府的不滿,大官們都紛紛對她開炮,而艾琳也在隔天馬上回應,說她沒說過警察吃錢,這是印尼媒體引述錯誤,她說已經要求對方作出澄清。

但是反貪會卻出奇的以高效率出手了,要艾大姐週五去向他們提供更多相關資訊,不知是要查她有沒收好處破壞國家還是拿線索查警察。據說警方也打算找她,要她提供證據揪出問題警察,如果交不出證據,不懂會怎樣。

不過,不論艾大姐有沒有誣蔑警察收錢剝削外勞,單單是她那句“大馬對外勞不安全”,就難以獲得認同,至少對大部份奉公守法的一般平民如我等來說,它應該是相反的。

幾十年來,自從大馬大開門戶讓外勞尤其是印尼勞工湧進來之後,我們的生活就多了一個外勞夢魘。

從此,各行各業為了維持高盈利賺頭,便大量聘請合法或非法外勞填滿勞力空缺甚至是全部採用他們,於是我們的生活品質不是裹足不前便是倒退,任何全盤讓外勞操作或生產的衣食住行項目,品質都變了,比如美食變味,衛生變差,還有新屋子不是這邊塞便是那邊漏,生活上總有一樣外勞動過手的事件會氣到你半死。

女佣方面,各種虐待或被虐的故事一大籮,但歡歡喜喜安全賺到錢回鄉下,一邊選老公一邊建新屋子的女佣還是佔大多數。如果拿幾宗女佣被虐的事件來說大馬不安全,而忽略更多的女佣虐待小主人和老主人事件,甚至是偷錢及聯合外人搶劫僱主,這種不講理的野蠻爭議,當他們放屁好了。

但最讓人痛恨的還是打家劫舍印尼匪。這些年來,警方雖然殲滅了數以百計的非法移民匪徒,但是民間被外勞匪徒欺侮的案件,可能數以萬計,估計其中大部份匪徒都是鄰國混進來或逾期逗留的人蛇。

幾十年來,就是這些無業或不願就業的外勞匪徒到處打家劫舍,讓我們老百姓每天出個門都得看前顧後戰戰兢兢,回個家也要左顧右看以免遭到埋伏,害我們的生活變得很不安全。

反觀外勞,過幾年政府便會莫名其妙的讓他們漂白一次,讓他們更安全,更快樂的留在大馬。

所以我說艾大姐可能頭殻壞了,不然怎麼會錯誤詮釋大馬政府的愛心,再錯誤評估大馬老百姓的安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5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