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當150個黑區漂白之後,其他變黑的白區怎麼辦?

警方接到政府指派的新任務,要在3年內全力撲滅住宅區竊匪。任務表上列出的全國150個高罪案區,就是警方必須加強巡邏的所謂黑區。

這是政府轉型計劃裡其中一個最接近民間的項目,而且進入了2.0,即是第二個階段,之前的第一階段展開的是“鑑定罪案類型”,鑑定出來後覺得破屋闖屋又偷又搶的情況最嚴重,所以2.0行動是鎖定在保護老百姓的安全。

還有更明確的數據,即當局發現到80%的偷搶案是發生在晚上十點至凌晨三點之間,剩餘的20%案件發生在上午11點至下午兩點之間。一個是熟睡的時間,另一個是上班之後,下班之前的時間。

至於人手方面不必擔心,警方會聯合志願警察、志願警衛團及民防部隊成員一起展開夜間巡邏工作,超過百萬人的強大隊伍,照顧區區150個黑區應該不算甚麼。

好了,當局的美好訊息已經通過各種媒體傳達給每一位老百姓了,內容詳細,目標清楚,連預算防賊計劃大功告成的三年期限都有了,是不是說明那150個被點名的黑區老百姓,只需安心等待著指日可待的住宅安全期嗎?

理論上也應該是如此,匪徒只是兇悍不是愚蠢,不會傻到明知一個地區多了幾十隻眼睛在盯住還拿著傢伙去幹案,當局宣佈黑區的名單,等於是宣告匪徒哪裡是禁地,就像是張惠妹唱的《好膽你就來》,所以被監督的黑區會變得越來越白,不在話下。

據知,有一些黑區的居民發出不同的聲音,他們認為公開黑區名單不是好事,因為這會讓人感到害怕而不再涉足該區,無形中會影響到當地的經濟生態,如果當地有旅遊景點的話,打擊或會更大。

除此之外,他們也覺得被標榜為黑區的住宅區,屋價會受到影響,這對當地居民來說也是一種損失。

這種經濟論或許有它的邏輯,但有也應該只是暫時性“當黑”,因為當局是要來為它漂白,只要給他們3年,就會還給你往後10年甚至是更多年的太平盛世,這種“抹黑”其實還挺划算的。屋價的部份就有點奇怪了,難道住在黑區的居民天天都有屋子要賣嗎?

我倒是關心150個黑區以外的另外幾萬個區,當匪徒被逼禁足這150個黑區後,如果從此改邪歸正是老天顯靈,如果是換區幹案,警方有沒有另外的系統關注著生態改變後的匪類?

嚴打黑區一定要做到消滅而非黑區易地,老百姓都在期待撲滅罪案的轉型計劃真正靈。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7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