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又不是國家決策人,雙王能夠辯出啥

週日中午開網絡電視看國際新聞,看到約旦現任和前任國會議員在一場電視直播的辯論上發生爭吵,雙方越吵越激烈,主持人已經Hold不住場面,就在前議員出言侮辱現任議員的父親後,議員再也忍受不住,他先是脫下鞋子擲向前議員,罵他幾句之後,突然從腰間拔出一把銀色左輪手鎗指住前議員,驚動全場,一片混亂。

上個月,希臘也上演一場議員在電視辯論上動粗的事件,一名左派政黨聯盟女性成員因指對手曾經在5年前持鎗行劫,結果觸怒對方而被潑了一杯水,這隻發怒的公牛還順手猛抽了身邊另一位女代表三個耳光。

提起這兩個案例,並不是擔心所謂的雙王辯論2.0會發生王者發瘋的鏡頭,我們只是比人家不夠文明而已,並非比人家野蠻,只是要說,所謂的“雙王”在國家政策的參與和決議地位有多少含金量,他們能在《馬華與行動黨,誰的政策更有利于國家》的辯題上議出甚麼鳥出來呢?馬華與行動黨,誰會視論國事重要到像論家事,可以“上身”到不惜向對手動粗?

記得雙王辯論1.0嗎?我不知道你曾經吸收到多少有營養的內容,事後對這個國家和人民又帶來甚麼新思維和新方向,但我相信你會記得拖車姐,回答哥和正義伯,以此評估,你會把我們的政治意識停留在甚麼層次?更何況就像之前所說的,雙王的政府決策地位有多少含金量?

歷史記錄和証明,馬華確是建國的一份子,但到今天就只是政府的一份子,官位分配的一份子,除此之外還剩下甚麼?連拉曼學位也要幾十年後才來承認,連復辦一所獨中也要經過民間運動之後才獲處理,連華小師資也要若有其事的另設委員會來解決。

如果連華社教育都無法擁有自主權,馬華還能談甚麼有利的國家政策?情願他們談的是《巫統的哪一個政策有利於華社》,我才去捧場,因為所有事都是巫統一黨玩完,不是馬華不要玩。

火箭幾十年來走得很不容易,最容易的是一直攻擊馬華在國陣的當家不當權,挑起華裔選民對馬華的失望,然後大部份華人票就進袋,所以華人票這個部份並不須要其他政策,至於利于國家的部份,現在講的是白講,因為就算變天成功,盟友公正黨和回教黨會施捨多少話語權還不知道,怕是等如今日的馬華也說不定呢。

今日大馬,仍是巫統的政策左右著國家的利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