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用全民的健康換收益,這場賭玩得太大

核電廠的進度在經過非政府組織揭發出來後,民間反應零零落落,雖然讓人感到有些意外,但我更相信大夥兒是在靜觀其變。

有關當局看到核電廠位址七選二的課題未能捲起千堆雪,應該是感到竊喜才是,反正早知遲知都一定會吵,不如遲一點吵比較舒服,耳根暫時清靜一些。

反對公害的運動就是這樣子,它必須依靠請願行動保溫,激情才能延續,不然一靜下來幾天,若非身受其害的當地人和真正的愛國環保義士組織,常人很快便會褪下他的熱情。

再說,也沒有幾個國家能像我國如此膽色過人,竟會連續的邀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不歡迎四大危險工業,搞到熱愛國土的環保人士縱有水牛一般的耐力,也無法持續的南征北討分四頭跑,馬不停蹄的帶動當地居民奮力抗戰。

此外,若非有外來力量的協助和媒體的關注,當地人能匯集到多大的反抗力量?能帶給當局多大的壓迫感?每個人都是必須上班找生活的老百姓,哪有甚麼能耐阻止一間政府授意興建的工廠開工?

所以這算不算是有關當局的一種策略,與其搞一樣讓你們群情激憤的集中圍攻,倒不如一下子把四大毒都引進來,看你們區區幾個非政府組織能把當地人帶到哪個層次的抗爭?最好不是,不然這種將全民的健康都押上的賭注未免玩得太大。

雖然政府已多次聲明是以“保証安全”的十足十把握推行山埃採金,提煉稀土,石化工業和未來的核電廠,也多次表現了對“人民被反對黨利用來唱反調”的不滿,但實際上政府每拍胸膛一次,人民的臉色便鐵青一次。

將心比心,當一個完全沒有天災的國家突然間要變成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四大有毒工業的國家時,你教她的老百姓如何吃得安心睡得放心?

尤其我國曾經有過人民斗倒霹州紅土坎亞洲稀土廠的事件,如今卻來間世界上最大的,哪能不怕?再看石化廠已被台灣人趕出寶島了,我國卻引進,哪能不怒?更可怕的是,自日本宮城的核電廠浩劫事件後,全球大部份先進國都已經陸續關閉核電廠,我們卻要建兩間,哪能不驚?

因此老百姓有理由懷疑這些可怕化學廠交易是不尋常的,它奇異到當局寧願讓人民坐立難安也執意辦下去,並千方百計的通過各種途徑“安全化”它們。

這樣的創業和創匯精神,確實令人背脊發冷。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7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