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不公道的事情一二三

由馬來演員演出的國語《明福》舞台劇,在吉隆坡舉辦的4場演出場場爆滿,之後到檳城演出兩場,再之後便是趙明福逝世三週年公祭,地點在雪州士毛月富貴山莊墓園(世外桃源基督教墓園)。在宣讀一篇祭文後,讓公眾輪流上香或獻花。

在治安不靖的一個馬來西亞,一年發生的各種命案何其多,但很多趙家以外的公眾都不會忘記趙明福,三年來通過各種自己適合的方式,或公開,或默默支持所有為趙明福伸冤的活動。

除了趙家人和趙明福的黨,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公眾無怨無悔的燃燒他們對明福案的熱情?

我想是因為公道。因為在明福案,人們看到不公道,所以不願忘記。

連至高權威的皇委會都指稱趙明福是“被自殺”了,這是最接近說明趙明福是被害的答案了,涉及官員身份都有了,還是一年前的事了,你反貪會做了甚麼行動?你警方為甚麼不能自動有所行動?

講到不公道,近期的不公道確是不少,如果要說是公眾誤解,也只能怪有關當局的說明不到位、不及時和不透明,如果連官方語言都盡顯霸道,又怎能服眾?

比如罪案率高低之爭,既然是罪案,就有良民受到傷害,一宗就已經是多出來的,大官們為何要在數據的升降上搞小聰明,粉飾太平?老百姓要看到的是執法當局的維安誠意和實際行動,如果是因為匪徒太猖獗,當局有出全力,我想老百姓是有足夠的智慧理解當局的努力,不然我們的教育實在是太失敗。

講到教育,不是說各族母語獲平等對待的嗎?但華教到今天還在扮演著“捍衛”的角色,這是對憲法的侵犯,還有師資不足、撥款不足、課室不足,連託大選之福佔到時機的復辦關丹獨中,在一連串的好消息之後,最後的好消息還在延後。

教育課題還可以節外生枝,扯到近日的大學學額分配,仍有一些獲得好成績甚至是滿分的學生分配不到他們的第一志願,如果連考得最好的學生都選不到他們要的科系,申請表格上何必保留選項欄?如果要他們先選後依配額分配,也得讓考最好的學生先獲選不是嗎?

還有三毒事件最大單,一毒山埃、二毒稀土、三毒是未來的邊佳蘭石化廠,都是在老百姓的反對聲中一意孤行,當局說起這些工業對國家的貢獻時,都是模糊帶過,盡顯心虛。

以上所有課題,都是在散發著“不公道”的能量,到大選的時候還不撫慰一些,當災的必是馬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7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