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公共投訴局報佳音,但誰能相信那數據?

在警方的罪案率統計數字仍然充滿疑惑,就像羅大佑所唱的“我所不能瞭解的事”之際,負責統計老百姓投訴數據的公共投訴局趁熱為他們伸張正義,提供了更漂亮的數字為警方加持,實現了官方守望相助的崇高精神。

根據他們提供的報告,隸屬內政部管轄的皇家警察部隊在去年接獲841宗投訴,佔內政部共1356宗投訴的一半以上,這一點不難接受也沒甚麼特別,特別的是,記錄顯示這841宗投訴都100%獲得解決。

看到這樣的報告,我想你也會看左看右要去看其他看到報告者的反應,這是正常的,因為這種報告讓人覺得有點反常,難道是我們對警隊預設的成見造成這樣的反應嗎?

老百姓對警隊的表現感受最深也最真,因為警隊是與老百姓靠得最接近的執法隊伍,生活中警民必須接洽的項目實在太多,從掉錢包到進棺材都得讓他們知道,而在雙方交流的過程中,瞭解自然越來越深。

遠的不說,從428淨選盟集會到昨天發生在巴生的6匪入侵民宅砍人案,從警員任意毆打市民、踢翻摩多致傷騎士到遲遲不來罪案現場查案和選擇性辦案等等,這些活生生發生在老百姓眼皮底下的案件,都有投報和投訴記錄,雖然都是今年的事,但警方敢不敢說能100%解決,或打算解決?

再說,處理到甚麼程度才算解決,也是各有看法,比如警方捉到人破了案就是解決,受害者的各種損失都拿不回來甚至繼續面對被造成的一輩子傷害,這個部份可不能扣掉警方的分數,因為那不是他們的錯。

所以這也明說官方的數字說的話,根本無法真正反映民間生活的真實情況,它只是一種交差式、參考式和宣傳用的數據,除非是完全不必接觸政府部門的世外高人,不然真的不容易認同公共投訴局提供的報告。

內政部會高居被投訴榜首並成為有效解決投訴的典範,主要還是託警隊成功解決100%的問題之福,但除了他們之外,大部份政府部門也都很“令人驚嘆”的解決掉96%以上的投訴個案,這才利害。

像那個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路洞總是越補越大洞,平路必是越修越不平的公共工程部,解決的投訴個案,竟達96.1%;像誤診和延誤醫治投訴不少、監管問題葯品和食品後知後覺的衛生部,解決投訴的成功率是97.6%;像無法有效管制商品質量和價格,最懂得以統制節令品頂價的貿消部,說是100%解決老百姓的投訴個案,你能接受嗎?

不過,既然當局都拿得出白紙黑字証明報告無誤,我也希望這一切都是真的,人生才會更美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7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