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轉型計劃12領域創佳績,你感受到幾樣?

2012年經濟轉型計劃報告指出,計劃下的12個國家關鍵經濟領域成果取得了超越預設目標,整體取得118%的佳績。

這種數據上的成果,非等閒人所能瞭解,老百姓只能憑個人體驗來感受這些進步和好處,才會知道有沒有如政府所說的佳績連連。

12個成績大滿貫的領域包括批發與零售業、資訊和通訊工業、教育、醫療、旅遊業及電子與電器等等,評分最低是95%,最高的153%,如果滿分是100分,即是最低的獲95分,最高者得153分,除了電子業95分,其他11個領域都是超過100分。

即是說,國家經濟轉型一年來,我們有11個領域是進步的,不知你本身感受到多少樣?

以獲得最高153分的批發與零售業來說,取分點是在參與雜貨店轉型計劃的受惠商家,目標是500家,成果卻有568家、在全馬開設3家霸級市場和目標開設60間一馬商店而達標59間等等,商店是開了很多,但是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中有多少人是開店的受益者?

開店要有生意量才有賺錢機會,問問你生活圈子的人,有多少人時常去這些商店購貨,誰是那些商店宣傳中很多種便宜貨的受益者,或許在特定的階層和圈子的大馬同胞或外勞世界裡,這些商店是他們每一天的必遊之處,不然怎麼會湊得那麼驕人的分數。

旅遊業也是非尋常人才可以看到的取分領域,高達117分。柔佛州名牌廠商直銷中心邁入第二期工程、雪邦開設商業中心、增加新航線、發展綜合郵輪和興建更多4星與5星酒店等等,都算是成果,只是它與開雜貨店和霸級市場一樣,須有賣點和人氣才能把客人引進來然後做下去。

我國年收2500萬遊客的數據一直是一個謎,出入境記錄是真實的,但如此龐大的遊客人數到底遊去了哪裡,國內有什麼旅遊景點出現過人潮湧湧的盛況,國內旅遊業有沒有蒸蒸日上,旅遊巴士有沒有不足,導遊有沒有短缺,酒店有沒有爆滿……?希望不是把馬新、馬泰和馬印每天進出找生活的記錄也算在內,不然這個數據太虛了。

名牌直銷中心全世界多國都有分行,柔州應該要有附加賣點才會及引此類客源,商業中心也一樣,郵輪和星級酒店更要客人上門才能永續經營,在邊境出入的外國人是目標客人嗎?

開店和開線確是可以算是進步和進度,但要能繼續維持和蓬勃下去才有機會創匯和刺激市場,惠及經濟。

所以一連串的轉型動作之後,更重要的是有更多更積極更刺激的推動方案引起動力、引起人流和引進消費群,才能避免轉型成果的美麗數據風光一年之後,因維持問題而逐漸荒涼。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