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多此一舉的外勞最低薪制和迂腐德士執照制

內閣終於決定修改外勞最低薪制的部份內容,同意凡是提供給他們超過50令吉的津貼如膳食、房屋、健康檢查、交通和機票等,都可納入900令吉的最低薪裡,但人頭稅交回給僱主承擔。

在此之前,外勞政策有過多次改變,關於人頭稅的最新一次轉移便是在實施900令吉最低薪制之時,那是今年一月尾的議決,即是外勞須承擔34令吉至154令吉的人頭稅,但新薪金制會讓他們獲得300令吉左右的加薪。

如今這筆賬重算,最最最新的條例對於廠家來說,好像不只是解決到成本加重的問題,好像還多賺了,反觀外勞,怕是可能比實施最低薪制之前賺得更少了。

就拿一個月薪700令吉的外勞來說,實施最最最新政策之前,他每個月的100令吉人頭稅和100令吉住宿津貼是由老板承擔,還有工廠車載送,一年有一張回國機票,上班時間工廠還免費包吃一餐,如果加班再獲一餐,算起來加上加班費,一個月收入接近1000令吉。

經過這一次像開玩笑似的最低薪制吵鬧,他的月薪調高至900令吉了,但卻得負擔100令吉的住宿費、60令吉的膳食費,交通不包了,回國機票也沒了,加班的時候也沒有免費晚餐了。

算起來,最最最新最低薪制並沒有為外勞增加收入,反而被“割肉”了,甚至是180度轉變成“外勞低薪制”,有關當局到底是用什麼牌子的電子計算機?

看起來廠家的問題是解決了,有些人可能因為“外勞低薪制”突然讓他多賺而掩嘴偷笑,但是“得不償失”的外勞會如此罷休嗎?別忘了是政府先說要加給他們的,他們在得不到之後才走上街頭請願。

接下來,就看有沒有外勞發動下一輪“最低薪制”變成“低薪制”的工潮了,但廠家若能以更高的智慧處理這場由當局搞亂的勞資糾紛,將它化成“齊心合力,勤做多賺”的工廠動力,就能把危機化成轉機。

除了這個脫褲子放屁的外勞政策,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政策也一直在干擾我們的神經線,比如一看到持紅登記的老人家哭訴30年都申請不到身份証的時候,就讓人想到大送身份証引入非法移民的“M計劃”,無名火就起了幾丈;當得悉來了幾年的外勞鄰居就有身份証,並把全家人從鄰國引進來之後,不得不埋怨政策的偏差。

德士執照的政策也是不像話,最好的制度應該是發給個人並將之專業化,規定至少有多少年開車經驗並稀少車禍記錄的人士才可開德士,而且執照不能租借,車子就算可以租用,除租價必須合理且市場公開之外,也得硬性規定司機提供完整資料,以便發生事故時有跡可循。

像現在這樣只給幾家公司壟斷,讓他們坐收利益之餘,也任由執照轉手牟利,結果在疏於管制中,提供了匪徒進入幹案的空間。

最苦的還是大部份規規矩矩的德士大哥,當大家都視德士為賊車時,他們的日子怎麼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