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公僕又又又加薪,只有誰高興

公務員又加薪了,而且還是提早生效,就連今年合約到期的約5萬名高級公僕,也獲得續約一年。

真巧,這是在即將舉行全國大選之前的天大好消息。有關或無關,畫公仔不必畫出腸。

首相這麼一喊,145萬名公務員大軍從此又要每年額外消化掉國庫最少15億令吉以上的納稅銀,他說這是珍惜公務員的貢獻。

公務員的貢獻如何評估,官方自有他們的制度,並非你我被當球踢來踢去之後生氣的說了算,但肯定的是經過首相的認同,145萬個家庭的至少450萬名成員也必定珍惜政府的厚愛,要如何表達感激,大夥兒心裡有數,一樣不必畫出腸。

身為一名納稅人,老是挑剔公務員的工作態度也非正確的態度,畢竟並非所有公務員都是蝕米蟲,只是民眾一提起遇到的公僕懶惰蟲就放大來罵,這是因為身為人民老板卻給伙計欺負,心中那條氣不順而已。

但話又說回來,公務員拿納稅人的薪水為民服務,本來就應該做好好,好好做,做到完全沒有問題也是應該的,他們也沒有額外多做什麼給老百姓,那麼這種只是做好份內工作的服務,能算功勞嗎?值得額外獎勵嗎?

首相代表政府獎掖公務員,一定作了各種考量,也必顧及老百姓的感受,最終作了提早調薪的決定,必也計算到人民的反應程度和國庫預算,才年花15億換來450萬個掌聲。

既然這筆錢的發放無關有沒有附和民意,可能只獲得450萬個掌聲,人民在沒有決定權的情況下,只能轉而向公務員期待更良好和有效的服務。

兩千多萬人口的大馬擁有145萬名公務員大軍,以人口比例來計算據說是排名在世界上“十大”的排行榜裡了,等於是20人裡就有一人是公務員。打個比喻,就是每20人就須有一名公務員來服務,或者說,一名公務員只能為20個人服務,多一個都不行。

實際上,我們的公務有這麼煩忙嗎?我們一天或一個月裡面有多少件事是必須尋求公務員的服務才能成事?我們有多少人真正享受到被大量公務員服務的高級享受?

當然公務裡還有太多瑣瑣碎碎的事務非一般民眾所能瞭解,也須有大量人力去處理才行,但是我國走向電子政府已經多年,許許多多資料和數據都已經陸續電子化,大部份的政府部門事務都已經可以在網絡上處理了,行政開銷應該有所節省少是。

電子政府最大的好處是減少人手的同時也提高效率,政府確有耗巨資提升電腦化和電子化的配備,但卻沒有停止增加人力開銷,還一再提高龐大公僕的薪酬,這才是人民所在意的。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13日)

沒有留言: